E21003Z 最优化算法

  • 日期:2012-10-10
  • 4302
开课时间:秋季学期
课程编号:E21003Z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学科基础课 主讲教师:刘振宏
英文名称:Optimization algorithm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系统工程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同时也是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主要介绍一些最优化问题的算法及其应用。为从事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的科学工作者提供有力的工具。
本课程重点讲授线性、非线、网络、整数、多目标和动态规划的算法和建模,同时对近期兴起的逆最优化问题和离散近似算法进行了介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掌握最优化的一些基本方法,并对当前最优化方法的发展有较全面的了解。
预修课程
数学分析,线性代数
教 材 (略)
主要内容
第一章 线性规则
单纯形算法,对偶理论,对偶单纯形算法,单纯形算法复杂性分析,线性规则的椭球法与Karmarkar 算法。
第二章 网络优化
网络中的最短路,网络中的最大流,网络中的最小费用流,运输问题及最优树问题。
第三章 整数规划
整数规划的割平面法,分支估界算法,隐数方法。
第四章 非线性规划
单变量非线性规划算法,无约束极值方法:梯度法,信赖域方法和共轭梯度法等;条件极值方法:可行方向法,相继二次规划法,罚函数法和障碍函数法等。
第五章 多目标规划
多目标规划的基本概念和例子,多目标规划转化为单目标规划的几种方法,以及目标规划问题。
第六章 动态规划
动态规划的例子,动态规划的基本概念,动态规划典型例子的求解方法。
第七章 离散近似算法简介
P, NP, NPC问题简介,近似算法的基本概念及进展,一些典型问题的近似算法。

参考文献
(1) (日)茨木俊秀,《最优化方法》,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1997。
(2).Papadimitrion C.H. & Steigllitg K., Combinatotial Optimization, Printice Hall Inc, 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