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2001Z 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

  • 日期:2012-10-10
  • 4229
开课时间:秋季学期
课程编号:E32001Z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专业基础课 主讲教师:叶齐祥
英文名称:Computer Algorithm Design and Analysis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计算机与电子通信等学科的专业基础课,主要从理论与应用的角度讲述算法设计与分析的过程与实例;要求学生掌握法设计的基本理论与主流方法,具有使用这些方法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提高算法设计水平,为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预修课程
预修课程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要求选课的同学具有初步的C语言编程基础。

教 材
《算法导论》,Thomas H. Cormen, Charles E. Leiserson, Ronald L. Rivest, Clifford Stein著,潘金贵 等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第二版)
主要内容
本课程将讲述:递归与分治、贪心算法、动态规划、图算法、随机算法、分支限界等设计方法;讲述通过渐进函数与递归分析进行算法复杂度分析的理论;给出NP完全性定义并介绍近似求解方法。
参考文献
主要参考书目:
《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王晓东 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