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 日期:2015-09-21
  • 4265
杨国强(左三)、吴一戎(左二)等出席开学典礼
 
奏唱国歌
 
杨国强副校长致辞
 
电子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悦霞
 
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
 
教师代表雷斌研究员
 
吴一戎院士报告《做有用的科学》
 
学生主管张启龙老师
 
高年级学生代表马慧
 
新生代表周彦钊
 
   教学秘书张倩老师
 
   9月12日下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国科大电子学院院长、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院士,电子学院副院长丁赤飚研究员、焦建彬教授出席了此次典礼,主持人为电子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悦霞。
 
    参加此次典礼的666名2015级研究生来自全国22家研究单位,是电子学院成立至今在校生人数最多、研究生来自研究单位最多的一年。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电子屏上首先播放了由电子学院学生会导演、剪辑的微视频“致青春,致梦想”,视频中回顾了过去两年电子学院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体育活动,也再现了往届研究生课上课下的学习、科研生活。随后杨国强副校长致辞,欢迎2015级新生来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进行为期一年的集中教学生活,并向全体新生介绍了中科院、国科大的历史,最后对新同学们表示了祝福与期望。
 
焦建彬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并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电子学院负责国科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电气工程三个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电子学院的授课教师来自五湖四海,师资队伍中不仅有科学院的教师,还有来自国内一流高校及研究机构的教师。焦建彬建议在座的新同学们首先要充分珍惜研究生的时光,因为很多学术大师,例如纳什、牛顿,都是在研究生阶段获得了一生中第一个甚至是最重要的学术成就。其次,要有长远的眼光和远大的人生目标,不要为了眼前的一点小利而错过了人生中学习的黄金时期。最后,要能抵制住网络的诱惑,有毅力做科研。
 
    教师代表雷斌研究员和同学们交流了对于创新的看法。雷斌认为,创新并不是无中生有,而是在扎实的基础研究和前人的科研成果上,获得的那些对时代发展有利的科学发现和科技创新。雷斌提出了在竞争极端激烈的“红海”也需要创新与突破,而“蓝海”不一定是创新的天堂,例如索尼的手机摄像头,就是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通过技术进步争得一席之地的实例。雷斌呼吁在座的研究生新同学们,脚踏实地打好学术基础,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改进与创新。
 
    高年级学生代表、电子学院学生会主席马慧发言,“我们国科大的学生,就应该理想主义一点,是要为自己、为学校、为国家,甚至能够为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做出点什么,这样的人,才是人生赢家”。周彦钊代表全体新生发言,“雁栖湖远离闹市,是一片学术与科研的净土,希望我们不负韶华,学有所成”。
 
    吴一戎院士为电子学院全体师生做了一场《做有用的科学》报告。报告中讲述了蔡希陶、熊毅、叶渚沛三位老科学家的故事,将中国科学院的历史功绩与现实定位娓娓道来,引导同学们要转变身份,做好从学生到科研工作者的角色转变,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足中国国情和国家需要,做对国家有用的科学。
 
    最后,教学秘书张倩老师和学生主管张启龙老师就教学选课、学生管理方面的相关事项分别做了介绍,帮助新生们尽快投入到国科大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