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讲座】杨军研究员讲授“水下噪声及其控制研究”

  • 日期:2015-05-20
  • 3296

         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下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军应邀在怀柔校区教一208教室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们做了题为《水下噪声及其控制研究》的讲座。

       杨军研究员长期从事声学与信号处理的研究,特别是在噪声控制与通信声学领域。先后主持和参加20余项国家级项目和企业合作等课题,发表SCI论文62篇,EI收录93篇,发明专利23项,参与制定了国家声学标准4项。现为全国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暨噪声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声学学会理事,中国声学学会声频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声学学会会士,美国IEEE高级会员,美国声学学会和国际音频工程协会会员。

       杨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水下噪声研究的背景,指出声波是传递信息的重要载体之一,水声是在海水介质中远距离传递信息的最有效的载体,声纳是水下唯一的远程探测手段。水下噪声既可作为水下目标探测的对象,又可形成对水声探测设备的干扰。由于其广泛的应用背景,世界各国都大力开展了水下噪声及控制技术的研究。接着,杨军研究员又对噪声的基本概念,噪声的测量与控制进行了详细的讲授。最后杨军研究员对水下噪声及其控制技术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由于其具有强烈的军事需求背景,在其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不透明性。我国应加强基础研究和系统集成创新,推动我国水下噪声理论的发展和工程应用。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声学材料和结构,有源噪声控制,噪声监测和分析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我国噪声研究所面临的问题有了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