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工作更‘心理’一点 ——“青蓝”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心理访谈技巧辅导

  • 解学辉
  • 日期:2024-04-16
  • 250

  为更好磨练访谈技巧,提高谈心谈话能力,近日,由电子学院和集成电路学院辅导员老师们组建的“青蓝”辅导员工作室,于雁栖湖校区教一127教室举办了题为“让学生工作更‘心理’一点”的心理访谈技巧辅导培训。培训主讲人为心理咨询师史宇老师。来自18个学院的30余名辅导员们参加培训,共同探讨如何走进学生心里,更好理解学生,做好学生工作。

  首先,辅导培训以心理测试小游戏展开。然后,史宇老师从马王堆素纱禅衣的复制故事巧妙地引入到心理访谈所需明确的方向和关注点。

  随之,史宇老师通过解析 “自我效能感”这一概念及其在个体成长中的关键作用,强调了培养学生正向自我效能感对于增强自信心、激发内在动力的重要性。同时,也警示了过度追求控制可能导致的“控制幻觉”现象,提醒辅导员们在日常辅导中需引导学生理解并接纳生活中无法控制的因素,学会理性面对挫折与不确定性。

  另外,培训中剖析了“心理舒适区”的内涵与边界,倡导辅导员老师们要走出自己的“心理舒适区”,在尊重与保护学生心理舒适区的同时,鼓励学生勇于挑战自我,逐步扩大自己的能力范围,实现自我突破与成长。

  为了使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培训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形式,模拟了如何运用所学知识去帮助学生提升自我效能感,打破控制幻觉,勇敢走出心理舒适区的真实情景,现场互动活跃,气氛热烈。

  此次活动通过深入学习 “自我效能感”、 “控制幻觉”与“心理舒适区”等重要心理机制,以便使辅导员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能够精准把握学生心理动态,提供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心理辅导服务,助力学生成长为心智成熟、抗压能力强的新时代青年。

文/柴轲 图/柴轲、陈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