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20239309团支部开展“国家安全·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4-04-13
  • 1393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电子学院20239309团支部于4月11日晚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34室,开展“国家安全·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由20239309团支部书记窦知阳组织召开,分为“国家安全的概念”、“青年之于国家安全”、“签署个人承诺书”三部分。

图2 团支部书记窦知阳主持主题团日活动

  “国家安全的概念”部分:窦知阳引用人民网发布的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向大家介绍“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的深刻内涵,并着重强调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的五大要素。

图2 进行国家安全概念解读

  “青年之于国家安全”部分:窦知阳首先倡导大家从“提升自我安全意识、注意网络安全、积极维护社会安全、保护经济安全、传播正能量”等方面保护国家安全。然后大家就亲身经历的安全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互动交流,有同学主动分享了自己在本科期间“因网购电动牙刷个人信息泄露,被以‘需按步骤取消代理商身份,否则银行卡自动扣代理费用’为由遭诈骗七千余元”的经历,大家也积极交流了入校以来参观访问中国科学院多个科研院所的国防科技安全保密感受。

  最后,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窦知阳呼吁大家警惕“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内部做调查,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造谣;境外组织和人员出现在我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乘机盗取秘密情报和信息”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并向大家普及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12339,以及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呼吁大家擦亮双眼,共同守护国家的安全稳定!

图3 签署个人承诺书

  “签署个人承诺书”部分:窦知阳带领所有与会团员郑重签下承诺书:1.承诺不断增强自身的国家安全意识,深入理解国家安全的广泛领域。2.承诺在校园内外积极传播正能量,倡导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3.承诺积极参与网络安全的学习和维护,增强个人网络安全防护意识,遵守网络道德,反对网络犯罪保护个人和国家信息资源不受侵害。4.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关注和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促进社会正义。5.承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和创业实践,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青年力量。6.承诺自觉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以实际行动保护国家安全,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积极贡献,不辱使命,勇于担当。

图4 团支部成员合影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立十周年,在团支部书记窦知阳的组织下,本次“国家安全·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国家安全,你我共筑,让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筑牢坚强安全保障!

文/图 万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