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勇担科技报国使命——电子学院20239308团支部与华北电力大学学生团支部开展联合团日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4-04-12
  • 137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科技报国之志,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20239308团支部与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学院研电2208团支部、研电2317团支部于2024年3月31日开展“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勇担科技报国使命”主题团日活动。两个学校各有20名团员骨干参加。

图1 参加活动成员合照

  本次团日活动主要包括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各团支部成员“破冰”和专题座谈交流三个环节。透过校史馆中的一个个展板、一张张照片,学生们穿越时空距离,重温国科大在祖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发展道路上走过的奋斗历程,切身感悟以钱学森、郭永怀等众多科学家们的爱国奉献精神。

图2 参观校史馆

  参观结束后,为使成员们在后续座谈会中畅所欲言,全体成员移步国科大教室进行“破冰”活动。在华电研电2317党支部书记梁紫颜的主持下,大风吹、害你在心口难开和猜歌名三个小游戏进一步打破了成员间的陌生感。“破冰”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唱歌声中落下帷幕。

图3 团员骨干们分享交流

  随后,团员骨干们围绕“勇担科技报国使命”主题,根据自身的科研经历与感悟进行座谈交流。华电研电2208团支书郎沂凡、研电2317团员周家欣带领成员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并就大能源视角下中国能源的安全形势进行分析。我院9308团支部成员尹一清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秋良院士团队成功研制出打破此前世界纪录的“32.35T”全超导磁体。魏猛则以自身经历为引,讲述了中国科技事业时代背景下一个普通中国青年的故事,并鼓励大家早立志、立大志、沉心学习、勇攀高峰。“在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之前,我曾做过三年多的电力电子研发工作,期间遭遇了美国主导下的科技制裁,这导致我们几乎所有产品陷入停产,经历了一系列漫长的国产替代料的更换才恢复正常。我想我该做些什么了,那不如用仅剩的一点青春投入学习并研究更先进的技术。”魏猛说道。

图4 团员们参加座谈

  本次活动不仅加深了两校团员骨干的交流与沟通,更是使同学们明确了电力行业从业者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激励同学们树立“专业报国、科技强国”志向,勇于砥砺奋斗,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文/图 申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