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飞花漫寂寥,清明思悼英雄身 ——电子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4-04-07
  • 1037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月3日,电子学院20239306、20239308、20239309党支部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怀北镇怀北学校,于怀北镇神山村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奠活动。

图1 活动开始奏唱国歌

  上午九时,祭奠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奏唱国歌,行注目礼。全体肃立,举行默哀仪式。随后,各支部、组织代表依次向先烈敬献鲜花,全体同志向英雄烈士纪念碑三鞠躬,表达对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深切怀念。仪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代表张鸿鹏向烈士致辞,表达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图2 举行默哀仪式

图3 向先烈敬献鲜花

  最后,神山村老党员向大家讲述了烈士耿树堂的英雄事迹:耿树堂是一位勇敢的革命烈士,参加抗日斗争并加入共产党。他冒着生命危险为八路军送情报,参与破坏敌军铁路和电话线。担任公安员期间,保护了马区长,并斗争反动派。他在农村组织土改工作,武装六区民兵队,为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最终,他因执行割断电话线任务牺牲,成为革命事业的英雄,牺牲时年仅21岁。

图4 神山村老党员讲述英雄事迹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祭扫烈士陵园既是为了珍视历史,慰问先烈,更是为了继承传统,鼓舞斗志,是要号召全体同学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发扬英雄烈士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攻坚克难,奋勇前行。

图5 部分党员同志合影

  去时少年身,英勇卫家国。热血撒疆场,归来甲子魂。山河已无恙,盛世如所愿。青山埋忠骨,千秋奠英魂。祭奠是对先烈们最好的缅怀,向烈士致敬!

                                           文/陆科 高佳顺 金鑫 图/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