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电子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科教融合交流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3-03-21
  • 919

  2022年3月14日,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在空天院中关村园区微波楼一层102会议室成功举办2023年本科科教融合交流活动,活动邀请国科大本科部燕敦验部长、丁云云副部长,电子学院授课教师、学业导师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由电子学院副院长杨军和孙应飞分别主持。

  首先,燕部长讲话指出,根据教育部研究型大学的建设要求,国科大属一类院校,评估要求相对较高,各学院在迎评准备时要突出教学、科研的特色,各授课教师、助教、教学秘书都要有充分的准备,确保评估顺利通过。然后,本科部丁云云副部长和电子学院王宇副院长分别报告。丁部长从学校层面介绍了合格评估的基本情况,并对学院、授课教师、学业导师和助教分别提出了要求。王院长从电子学院的基本概况、师资情况、教学条件以及质量保障等出发,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电子学院的迎评准备工作。

  接下来,进行授课经验交流分享。计算机学院张科老师做《一课三室一平台 拔尖培养铸人才——以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方向为例》报告,分享了计算机学院的本科教学经验;电子学院2022年校级优秀本科课程《电子系统设计》的授课教师贾颖新老师和《微波技术基础》授课教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张云华老师分别围绕自己的课程进行经验分享。特别是电子学院督导专家北京大学吴锦雷教授对学院督导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肯定了电子学院的督导成果,同时指出了仍然存在的授课技巧和课程气氛的问题,并对授课教师提出了六点建议,包括内容衔接、讲课激情、提问互动、持续更新等方面,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同时,会议还邀请焦建彬、祁楠两位学业导师围绕指导本科生科研实践的具体环节,分享了各具特色的培养模式和成果。电子学院不仅开设多门高水平实验课,同时还积极开展面向科技前沿的实践教学,通过课内必修与课外实践互为补充,探索打通本硕博贯通的长周期科教融合实践培养模式。

  最后,孙院长作总结讲话,本科合格评估是教育部对国科大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次重要评估,关系到每一个学院、每一个专业以及每一位老师。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是关乎学校和学院未来发展前景的重要任务,请各位老师配合科教办做好相关工作。

  电子学院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高度重视本科生教学培养,一年一度的科教融合交流活动旨在强化授课教师和学业导师“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意识,提高授课能力,精进教学水平,将“立德树人”的目标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