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首次举办雁栖学者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分论坛

  • 解学辉
  • 日期:2023-02-24
  • 3280

  2023年2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第三届“雁栖学者云论坛”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首次承办分论坛。电子学院副院长孙应飞教授主持分论坛,叶齐祥教授、高绍帅教授、朱振刚教授出席并作报告。分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举办,学院教师和海内外青年学者在线参加分论坛。


孙应飞教授主持分论坛

  孙应飞教授从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本科生基础教育、科研实验室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介绍了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的人才引进需求,欢迎青年学子申报海外优青、长聘体系岗位、特别研究助理,邀请海内外优秀学者加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共创美好明天!


孙应飞教授介绍研究中心

  孙应飞教授介绍了传感网络与应用联合研究中心。研究中心聚焦非接触式生理信号测量,基于热成像的睡眠呼吸暂停检测,分级运动情况下的自主神经心血管调控数学模型,RSA时频域分析,儿童脑瘫运动功能评估与治疗、基于肌电分解和深度学习的手势识别等六个方面开展科研工作。研究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技部、中科院等多个科研项目,并与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

叶齐祥教授介绍实验室

  叶齐祥教授从实验室简介、基础研究情况、未来研究方向介绍了机器学习与智能感知实验室。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有机器学习、图像处理、光学/雷达成像技术、FPGA系统。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防、华为等多个科研项目,在弱监督渐进优化理论,稳健性自学习感知方法,视觉大模型学习取得突破性学术成果。未来聚焦大规模机器学习、端云协同感知(数字网膜系统)、感知成像一体化(语义成像)方向开展研究。

高绍帅教授介绍实验室

  高绍帅教授介绍了无线通信与多媒体信息处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实验室重点关注可见光通信、边缘计算研究、联合编译码、超分辨率方向研究。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技部、中科院等多个科研项目。联合信源信道编译码理论及其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联合编译码技术及其应用获国家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朱振刚教授介绍研究室

 朱振刚教授介绍了新物性与新原理量子器件研究室。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有理论、原理、概念、方法、物性研究,材料,器件。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技部、中科院等多个科研项目,在拓扑物性、新材料、拓扑保护量子计算方面取得突破性学术成果。实验室着眼国家需求、科研前沿、学科基础紧密相关领域,重要性与挑战性并存!

  本届论坛海内外学者们积极参与,在线咨询,学院对学者们所关心的学科发展平台、专业发展、人才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孙应飞教授代表学院向参加本届分论坛的海内外青年学者表示感谢和欢迎。

文/图:何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