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新授课教师课前试讲交流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3-02-18
  • 2663

  为提高新授课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保证本科教学质量,2023年2月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在空天院中关村园区102会议室组织了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新授课教师课前交流活动。本次试讲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多位授课经验丰富的教授组成评审小组,由电子学院科教办主任卢葱葱主持。

 

  为更好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本科生授课教师大多从各研究所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科研骨干中优先选拔,本次新开课程试讲内容主要是来自空天院的纪奕才研究员讲授的《电磁场与电磁波》和来自电工所的廖承林研究员讲授的《电磁测量与信号系统》。首先,2位授课教师结合自己本学期开设的课程进行20分钟的教学演示,各位专家在认真听取授课教师的课程试讲并审阅教案、课程大纲等材料后,从授课技巧、课程设计以及 PPT 制作等方面对2位授课教师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授课教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开启充分的交流和请教,并对专家的意见表示虚心接受并积极落实。最后专家们一致同意两位新授课教师通过开课试讲。

  随后进入研讨交流阶段,原《电磁场与电磁波》授课教师、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何芒与纪奕才进行教学研讨,何芒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授课经验,从课程内容设置、授课技巧、作业布置、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原《电磁场与电磁波》助教、校级优秀助教获得者王泽玉从助教的具体工作出发,分享了自己在随堂听课、考勤记录、组织课堂讨论、作业批改和监考阅卷等工作中的方法和体会。

  《微波技术基础》授课教师、电磁波与天线教研室主任张云华根据自己多年的授课经验进行课程衔接和教学方法的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各位老师围绕电磁场类课程的教学,从课程的设置、内容的衔接、知识的讲授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各位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每一所学校的生力军和顶梁柱。电子学院重视本科生教学,尤其重视新授课教师的课前试讲。通过课前试讲交流活动为教师提供自我展示、研讨交流、教学相长的平台,不断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为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积累经验,以实现知识传授与人才培养的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