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 解学辉
  • 日期:2022-10-24
  • 1170

2022年10月21日18:00,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在线收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为2022级新生讲授的开学第一课。李树深校长带来的题为《怀科学报国情 立科研探索志 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党课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

李树深校长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为引,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内容。李树深校长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为党和人民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紧接着,李树深校长从“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的中国科学院”和“担国家使命、育创新人才,坚持科教融合、与人为本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两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脉络。

在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科技力量较为薄弱之时,中国科学院应运而生,从此发展科技,报国为民的重任便交到了中国科学院身上,无数中科院的科学家们也为此鞠躬尽瘁。中国科学院始终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

随后,李树深校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的背景和基本情况,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担国家使命,育创新人才,坚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的理念。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师资力量、科研成果、杰出校友等多个方面表现出色。

同学们认真收看党课

李树深校长深入浅出的讲述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反响、思考与共鸣。“听了李树深校长的党课后,我深刻体会了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含义。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应不懈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奉献一份力量。”来自20229304班的吕薇薇同学表示。关于科研目标,20229303班的何荣鹏同学说道,“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为了我们摆脱贫困的家乡。要做一粒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努力结出科技与未来的理想之果。”

最后,李树深校长勉励全体同学,在科学家精神的引领下,将对科学的追求融入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去,用科学梦点亮中国梦,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时间中绽放绚丽之花。

同学们观看直播:




图|电子学院各班级

文|曾翰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