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百年澎湃,热血青春”双史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 解学辉
  • 日期:2022-05-10
  • 1426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零三周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鼓励同学们铭记历史、坚守初心、勇于承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团委、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会于202256日、7日成功举办了“百年澎湃,热血青春”双史知识竞赛。本次比赛邀请到了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团委书记刘筱颖、团委组织委员黄鹏和电子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张力夫担任评委。本次知识竞赛内容包括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史及党领导的青年运动史,初赛形式为纸质试卷答题,决赛形式为现场答题。

       其中,初赛于202256日晚在教一楼109教室举办。很多队伍早早到达初赛“考场”做最后的复习,大家积极认真的态度体现出对本次活动的充分重视,也使得考试时间还剩一半时几乎所有选手都已提前交卷。随后,活动策划人简洁地向参赛队伍介绍了决赛流程及注意事项,并在初赛现场公布了进入决赛的前八名队伍名单。在各支队伍或惊喜、或惋惜的感叹声中,紧张刺激的初赛圆满结束。

       决赛于202257日晚在教一楼108教室举办。不同于初赛中各个队员分别在试卷上答题,决赛时每支队伍坐在一起并肩作战,开场时每组队员一齐起立向大家问好,其它队伍也大力鼓掌喝彩向对手致敬。轻松欢快的队伍介绍结束后,决赛正式开始。第一轮必答环节中,各支队伍的回答基本完全正确,甚至连答案中的一些附加信息也能说得非常准确,充分表明了各组赛前准备之充分。第二轮抢答环节,各组参赛队员全神贯注,努力抢答,现场气氛紧张又刺激。最后一轮简答环节,所有同学在选题、讨论、答题,各个流程都严谨对待,尤其是答题时,除了答题代表发言,很多队伍的其它队员还会进行补充,每个人都倾尽自己的能力希望在比赛的最后环节脱颖而出。伴随着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音乐短剧《青春之歌》,本次比赛接近尾声。

       赛后,学生会副主席张力夫同学代表三位评委对比赛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点评,他强调了举行本次比赛的意义,督促大家时常温习共产党和共青团的奋斗史,不忘来时路;另外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人员之一,他代表全体工作人员对参赛选手的认真准备和精彩表现表示由衷地感谢。

现场工作人员经过紧张细致的计分统计,评选出了本次比赛的6支优胜队伍,并现场颁发了奖品和获奖证书。

时光荏苒,中国共青团在百年岁月里的全貌难以探寻,但通过本次“百年澎湃,热血青春”双史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电子学院学子得以从一道道题目中回顾中国共青团成长的点点滴滴,体悟青年人之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从中汲取新的力量。相信电子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将以更昂扬的斗志和更积极的心态投身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当中去,不负先辈的汗水和牺牲,不负青春的灿烂与荣光。

 

/ 李想 张力夫

/ 杨俊良 张若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