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宿舍五一卫生安全检查活动圆满举办

  • 解学辉
  • 日期:2022-05-06
  • 2252

寝室是同学们主要的学习、生活场所,寝室集体作为学生基本群体组织相对于其他学生组织有着独特的功能和影响。长期的共同生活影响着每个寝室成员的生活方式、学习态度、行为规范、价值理念和理想信念,形成独特的寝室文化。

为进一步推进寝室文明建设,营造温馨舒适的寝室环境,促进同学们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五一期间,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开展了以“创文明宿舍,展果壳新风”为主题的宿舍检查活动,倡导同学们积极打扫宿舍卫生,以营造安全、绿色、温馨、文明的宿舍文化氛围,促进广大学生养成自觉保护寝室环境的良好习惯。

本次活动由学院学生主管刘筱颖老师指导,学院团委和学生会组织,院学生会生活实践部具体承办。

52日上午,由生活实践部的同学和各班生活委员组成检查小组,根据评分细则对各宿舍安全卫生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小组认真负责的检查宿舍生活用品的摆放及宿舍整体卫生状况,仔细查看屋内电线电路设置是否安全,宿舍值日制度是否完善等,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图1 考评小组检查宿舍并进行打分

52日下午,生活实践部的同学根据检查小组的打分,结合实际情况评选出若干优秀的宿舍,推荐参加学校的文明公寓评选活动。

在本次宿舍检查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卫生、整洁并且拥有自己文化特色的优秀寝室:





图2 部分优秀宿舍展示

同时,本次活动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1)宿舍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卫生普遍较差;(2)部分宿舍未能及时通风,导致宿舍空气异味严重;(3)个别宿舍存在插线板放到床上等现象,有极大安全隐患。以上问题在检查过程中已经对相关同学进行指正,希望相关宿舍的同学能够及时改正。

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改善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良好的寝室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希望大家能在以后的生活中保持此次活动中的热情,让宿舍卫生打扫成为一种常态,让宿舍成为我们温馨的家园。

/付元钊

/学生会宣传部、生活实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