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 ——电子学院科普宣讲团正式成立

  • 解学辉
  • 日期:2022-04-06
  • 2449

“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2018年建校四十周年之际,发起的一项社会责任品牌项目,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一直积极参与该工程。2022年在国科大科协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电子学院面向全院研究生招募科普爱好者组建学院科普宣讲团,开启电子学院科普工作向更具规范性、持续性发展的新阶段。

2022118电子学院科普宣讲团招募消息正式发布以来,同学们积极响应:报名阶段,电子学院学生会学术部陆续收到近20组同学的报名邮件。大家根据自己的科学爱好,结合专业特长提报了许多兼具趣味性知识性的科普选题: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树齐等同学提报的选题“飞机的眼睛——机载雷达”,通过将飞机的眼睛与人的眼睛进行类比详细讲解了雷达的分类及其在国防、勘测等不同领域的应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梁珍珍同学带领大家走进“太空的奇妙之旅”,通过讲解趣味十足的太空生活与实验工作激发学生们对航天事业的兴趣;电工研究的陈英杰等同学提报的选题“汽车精灵的寻迹与自主避障”,借助实物教具,用组装好的电动小车现场演示如何进行轨迹导航和障碍躲避,吸引注意力的同时引导大家进行更深一层的思考。在经过对个别选题的反馈调整后,共有16组同学通过初审,大家利用寒假时间,进一步细化科普内容,准备宣讲所需的PPT、教案和教具,为开学后即将进行的试讲做足了准备。

讲现场主讲人讲解科普内容

试讲现场主讲人讲解科普内容

试讲现场主讲人讲解科普内容

试讲现场主讲人讲解科普内容

试讲现场主讲人讲解科普内容

初进三月,科普宣讲团招募的试讲审核便提上日程。学术部特邀请了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副书记、怀柔六小科技副校长陈德元老师和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团委书记刘颖老师担任评委,从科普内容专业性课堂设计生动性及意识形态等方面进行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试讲环节共历时三周,大家优秀的试讲表现,得到了陈老师和刘老师度肯定。与此同时,在第一轮试讲中,两位老师针对不同选题和各组主讲人的表现,给出了专业内容和课堂设计方面进一步完善的思路和建议。经过调整,大家在二轮试讲中的表现进步明显,科普内容更加恰当,讲解过程更加清晰,课堂设计更加合理。最终,12科普小组通过第二轮试讲审核,28人组成的电子学院2021级科普宣讲团正式成立

试讲现场科普实验展示

试讲现场科普实验展示

试讲现场科普实验展示

试讲现场科普实验展示

试讲现场评委与主讲人交流讨论科普内容

   本次科普宣讲团招募过程中,电子学的同学们以高的热情展现了身为国科大学子对科普事业的关注与支持;一次又一打磨科普内容的耐心体现了电子学院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努力踏实、追求卓越的优良品质自成团之日起,电子学院科普宣讲团将肩负起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科学兴趣、发扬科学普及的使命,在国科大科协和学院党委的引领下,所有成员团结一心,充分发挥自身所学,助力学校“春分工程”,在青少年科学普及事业中创造更多成果!

/ 陈钇成 张春雷

/ 张若琪 曹志文 朱茂琦 卫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