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苦之爱,恋爱季节的智慧活儿”——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联合承办国科大学生情感幸福引导行动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 解学辉
  • 日期:2021-11-30
  • 1930

2021年11月25日14时30分,由“爱在果壳”项目组主办,国科大电子及微电子学院联合承办的系列讲座之“无苦之爱——恋爱季节的智慧活儿”在教一楼113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爱在果壳”项目负责人张彦秋老师主持,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龙迪教授担任主讲。讲座以“无苦之爱”为主题,重点和同学们讨论了成长过程中爱的必要性、爱的缺失,以及如何将相处中的痛苦转化为无苦。

张彦秋老师作开场致辞

在讲座开始,“爱在果壳”的项目负责人张彦秋老师作为开场主持人介绍了“爱在果壳”项目的背景及意义,同时简述了本次讲座的目的。接着,张彦秋老师代表同学们对主讲人龙迪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龙迪教授担任主讲

本次“无苦之爱”讲座,龙迪教授分别从“爱之有苦”、“苦自何来”和“爱,少苦/不苦”三个部分为大家展开介绍。第一部分“爱之有苦”中,龙教授阐述了爱之中的各种痛苦。龙教授提到了佛教中人生的八苦,从恋爱的角度看就是求不得(难脱单)、怨憎会(冲突)和爱别离(失恋)。同时,龙教授还解释了这些痛苦产生的原因在于“比较”,当自己没有完成周围人“应该”做的事情的时候,就会产生痛苦。

第二部分“苦自何来”,龙教授给同学们分析了产生痛苦的原因,并且重点讲述了痛苦来源主要的三个方面。其中,第一个方面是古人所说的五毒心;第二方面是源于自身经历、成长环境和集体无意识感;第三方面是在关系中的对抗、排斥和冲突。

龙迪教授介绍“爱,少苦/不苦”部分

在第三部分“爱,少苦/不苦”中,龙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将痛苦转化为无苦的方法,告诉同学们要学会爱与理解,不能被负面情绪带着走,并且要想办法解决使自己痛苦的原因,而不是与之对抗从而造成更大的痛苦

 

同学参与互动

在讲座开展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并多次举手提问,与教授交流自己对恋爱的看法。本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恋爱问题的积极探讨,给在恋爱中产生困惑的同学提供了一个答疑解惑平台,而且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婚恋观、幸福观,同时还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幸福感,使学生心理健康得到了全面发展。

图/蔡泽坤

文/卫胜男 朱茂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