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 ——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为学生支委做专题党课

  • 解学辉
  • 日期:2021-11-24
  • 2217

2021年11月21日上午9:00,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在教一009教室,为全体学生党支部委员带来一堂名为《弘扬延安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的专题党课,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各班班主任一同参加党课。

彭悦霞书记介绍延安精神

彭书记首先提出了延安精神是什么的问题,并在延安精神的概念提出部分逐步作出解答。通过讲述延安精神的首次提出、形成期、成熟期的历史发展过程,彭书记将延安精神总结为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实践培育,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反映共产党人群体精神风貌的道德情操和优良作风。彭书记在讲述延安精神的主要组成部分——“抗大精神”时,展示了自己的父亲在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时的帽徽。

而后,彭悦霞书记从理想信念层面、科学理性层面、伦理价值层面、实践意志层面细致地剖析了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在讲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彭书记情不自禁地念起了《东方红》的歌词:“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引起了在场的党员同志们的共鸣。彭书记以党的历代领导对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视说明了延安精神对于共产党具有普遍意义和永恒价值,要求支部全体党员永远牢记“两个务必”,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

彭悦霞书记开展专题党课

最后,彭书记引用了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并对在座青年党员提出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将自己的理想信念与第二个百年目标相结合的要求。

本次专题党课,彭书记带领学生支委们学习了延安精神的发展过程、精神内涵以及加强党性修养的途径和方法,让青年党员深刻意识到,延安精神始终是共产党人重要精神支柱,贯穿于党的发展历程。青年党员不仅要继承、弘扬,而且要让它发扬光大、永放光芒。

文/杨滢

图/张若琪 刘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