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0 年冬季毕业生学位申请工作通知

  • 解学辉
  • 日期:2019-10-17
  • 9873

各位毕业生同学:

大家好!

根据校部培养办公室对2020年冬季毕业生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和部署,现就电子学院拟申请此次学位的毕业生要求如下:

一、科研成果要求

论文收录或发表的期刊应为正刊或专刊,增刊无效。

具体要求见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部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的科研成果要求——(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二、论文撰写

  请下载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指导意见》—按照学科群划分,并按照要求完成论文撰写(请导师严格把关,避免错误)。

三、论文评阅及答辩注意事项

依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2013年1月17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特别强调:答辩和学位申请同步.

《国科大校部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条例》

1.学位论文评阅

导师不能作为评阅人

②论文评阅人数和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须聘请3-5位同行专家评阅,其中至少1-2位为外单位的同行专家。评阅人应具有副教授(或相当的专业技术职务)以上职务。

博士学位论文须聘请5-7位同行专家评阅,其中至少2-3位为外单位的同行专家。评阅人应具有教授(或相当的专业技术职务)职务。

2.学位论文答辩

①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的正、副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组成,其中至少1-2位为外单位同行专家。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的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组成,其中至少2-3位应为外单位同行专家。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2/3,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博士生导师担任。

②答辩秘书职责

答辩秘书的选定:

硕士生答辩,答辩秘书至少应为高年级博士生;

博士生答辩,答辩秘书应为青年学者或副教授及以上人员;

答辩秘书参加答辩工作全过程,并对答辩过程中答辩委员的提问、答辩人的回答及答辩委员会决议等情况做客观、详细的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答辩委员会主席。

答辩记录人、答辩委员会秘书签字。

③答辩程序

除有保密要求外,论文答辩一般应按程序公开举行。

答辩委员均应投票。除同等学力学位申请者的导师不能作为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外,其他学位论文答辩人导师可以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且在评议阶段应回避。

导师作为答辩委员,需参加投票。答辩表决票张数应和答辩委员人数一致。

答辩现场核实表决票的有效性。如果发现表决票有涂改的,及时请示主席裁定(如有答辩委员认可,则答辩委员和主席均在该张票上签字,或作为废票处理,或全部重新投票等)。

3  涉密论文的相关规定

涉密论文答辩要求请查阅附件4《中国科学院大学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实施细则(2017年12月7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

四、课程学分要求

①课程学习学分

硕士:至少30学分,其中学位课至少18学分

博士:至少7学分,其中学位课至少7学分

硕博连读:至少37学分,其中学位课至少25学分

②必修环节学分

开题报告 1学分,中期考核 2学分,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2学分

五、学位申请材料列表见附件5

根据学校学位初审会的时间安排,请务必在11月17日前完成答辩, 11月20日前提交所有答辩材料至学院办公室。

六、相关表格下载请登录http://onestop.ucas.ac.cn/home/newslist/d24a00bc-b85f-414d-a311-598a9970d1c9

七、审核及维护学位信息注意事项(请按照要求填写,务必保证审核一次通过)

学位系统为生成系统,除基本信息外,其他信息由学籍系统、教师管理、教务系统、培养系统等引入。如相关信息有误,需到相应的引入系统修改后再到学位系统同步。

学生需要填写如下信息:

1.基本信息——学籍注册信息外的个人基本信息,包括个人情况中的前置学位、毕业去向等、学习情况、主要简历等。个人情况、指导导师、学习情况、主要简历。

注意:所有必填项一定要填,信息上报时任何一项信息空缺都无法通过。

①军人证件首字符必须是汉字,如“炮字第000001号”,其他字符系统自动识别为错误。

②前置学位信息:前置最高学位、前置学位授予单位、获前置学位时间必须填写正确。前置学位为学士的前置学位一级学科不能填写,其他必填。硕博连读研究生前置最高学位应为学士,非硕博连读生前置学位应填写硕士阶段。双证MBA学生入学考试方式应为“全国统考(联考)”。2014年夏季14位参加统考入学的MBA学生误把入学考试方式选成了“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MBA,工程硕士等)”,学位信息上报验证时报错。

③攻读本学位前户口所在省市,不能选“其他”。毕业去向为就业的,就业单位省市不能选“其他”,否则系统校验无法通过。

④“学习情况”——获学位类别,下拉菜单中选择,哲学硕士、工学博士、理学博士、管理学博士等,务必核实无误。

学位证书上内容:出生年月(学籍信息)、专业(学籍信息)、学位类别。务必核对。

照片须及时上传,符合尺寸规定,应为蓝底照片,红底和白底不合要求。必须与学位证书上照片版本一致。参加学校集中数码照片采集的,由学籍系统引入,不需手工上传。

2.科研成果

培养系统中填写发表论文情况。注意:

①填写学位申请的有效论文(第一作者、署名单位、核心期刊或SCI等刊物级别的要求等),非有效论文系统中无需填报。

②论文不重复统计。如同一篇论文同时被SCI、EI、CPCI-S等2个以上检索系统收录时,只填写级别最高的一个。

③填报的论文发表均应提交证明材料。已公开发表的论文提交抽印本或复印件。接收待发表的,提交导师签有明确意见的录用函原件和论文清样(或打印稿),并需在系统中上传接收函原件。

④根据2017年1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四届第7次会议决议,自2018年1月起,凡申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的学生,其申请学位的有效科研成果必须署名“中国科学院大学”(英文名称: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否则不受理其学位申请。署名标注顺序由其导师决定。本规定发布之前已获得的科研成果在学生申请学位时由各培养单位进行认定。

3.学位论文

学生须按照各学科群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求撰写论文。

培养系统上传PDF论文。学位论文必须完整,包括封面、目录、正文及参考文献等信息,并形成一个PDF文件。初审后论文有修改的,须在学位系统重新上传。学位论文电子版(最终版)。学位系统自动从培养系统引入学生在论文初审前上传的最后版本。如初审后论文有修改的,需在学位系统重新上传最终版。

电子版和最后提交的纸版学位论文必须一致。

学生需对本人的各项信息认真审核,确认无误后点击“信息确认”。

八、研究生学位申请简表填写注意事项:

1. 学术论文详细信息包括论文题目、作者排名、刊物名称及卷、期号、是否核心期刊、刊物检索情况、刊物影响因子等,可另附页。

2.论文评阅、答辩表决意见及答辩综合评价等必须填写阿拉伯数字。

如有其他问题,请大家及时与我联系!

联系人:解老师, 69671867,xiexh@ucas.ac.cn.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