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装备发展需求,搞好空天创新研究--陶平将军做客国防大讲堂

  • 解学辉
  • 日期:2021-05-07
  • 1857

2021年4月27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和光电学院联合主办的国防大讲堂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陶平将军应邀做题为《空天装备与创新发展》的精彩报告。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光电学院院长樊仲维、光电学院副院长屈一至、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德元、空天院教育处副处长张永合等多位老师到场参加,报告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主持。

    卢葱葱处长在开场致辞中指出,2016年起举办的国防大讲堂系列讲座逐渐成为学科特色、科学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和优良文化等深度融合的爱党报国、氛围浓厚的品牌教育活动,旨在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增强他们对我国的科技自信;并强调本次活动恰逢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希望到场的同学们认真聆听、用心学习,承担起创造性解决中国问题的青年责任和使命。

(陶平将军介绍:少将,原总装科技委常任委员兼副秘书长、国家科技部863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军委科技委前沿委顾问,多年来一直从事空天装备和前沿技术研究,先后组织完成了多项国家中长期计划项目论证和国家重大项目科研试验任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在报告中,陶将军从战争形态的变迁引入,对当前热点前沿领域的装备发展进行深入分析,系统地介绍了国外空天装备的发展趋势和技术需求。特别指出空天装备作用突出,是目前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战略前沿高技术,要充分发挥空天技术的引领作用,切实提值增质,确保空天院装备的自主化、智能化。

陶将军还结合切身经历和当前空天领域创新发展,从人才、选题、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的建议。他强调,空天装备是当今国际军事斗争的重点,希望同学们结合学习专业,紧扣国家重大重点需求,不断深入创新发展,为未来国家适时“亮剑”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报告现场,同学们聚精会神的聆听陶将军的报告,奋笔疾书的进行记录,近3个小时的时间内偌大的报告厅气氛热烈而有序。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争先恐后的提出了自己关心的话题,有的是关于当前热点的国际事件、有的是关于中国当前地缘政治分析、有的是个人的发展和专业发展,陶将军都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陶将军独到深入的见解和观点以及低调谦和的为人处世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樊仲维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激励同学们要奋发图强、只争朝夕的做好手中的课题,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将解决项目中的核心问题作为使命,像陶将军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和专家学习、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陶将军以自身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朴素而深刻的讲解得到一致好评。很多同学依依不舍的跟到报告厅外继续追问,陶将军不厌其烦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大家被陶将军的人格魅力所征服,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同学们一定会用情怀、拼搏和忠诚继续投身空天装备发展,脚踏实地、与时俱进,书写空天装备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