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夏季学期】严陆光院士谈“电工新技术”

  • 日期:2013-06-28
  • 2547

617日起,中科院院士严陆光先生应邀到国科大讲解电子电气与通信学院夏季学期的高级强化课——《电工新技术》。严陆光,著名电气工程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乌克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宁波大学名誉校长。

严陆光(1935年生),电气工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乌克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59年毕业于莫斯科动力学院电力系,回国后一直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从事特种电工装备研制和电工新技术研究发展工作,1988-1999年任电工研究所所长,1999-2004年兼任宁波大学校长。在我国电工新技术的发展中,严陆光开创了大能量电感储能装置的系统研制;领导研制和建成了我国第一台聚变托卡马克CT-6的电磁系统;进行了多方面超导电工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领导研制成多台实用超导磁体;组织领导了全国磁流体发电研究,开创了磁流体船舶推进工作;组织研制和建成了空间阿尔法磁谱仪的大型永久磁体;倡导与推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动汽车与磁浮交通的研究发展;进行了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与未来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的战略研究。在工作中,他还注意了我国电工新技术研发队伍的良好成长。

严陆光院士本次的课程先给同学们简单的介绍了电工学的基本理论以及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接着详细的描述了我国现今面临的经济发展和能源危机,由此引出磁悬浮技术、超导技术等电工学新技术对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防现代化的突出作用和卓越贡献。严院士毫无保留地传授他多年来在电工领域的经验、知识与见解,特别指出研究生不光要会做细致的科研工作,同时还需要注意拓宽眼界。此外,严院士还和同学们分享他在学术研究以及生活中的心得体会,指导同学们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严院士深入浅出的讲授方法及图文并茂的课程内容,激发了同学们浓厚兴趣,课堂氛围活跃。
 IMG_0115.JPG
严陆光院士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