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夏季学期】通信工程与电子技术系列讲座——电子所吴一戎院士谈合成孔径雷达技术

  • 日期:2013-06-28
  • 2623

617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开设的通信工程与电子技术系列讲座正式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所所长吴一戎老师受邀给同学们做第一场报告。

下午3点半,讲座正式开始。除了选课的一百多名同学外,还有不少同学得知吴院士做报告,慕名而来,整个教室气氛热烈、活跃。吴院士是我国信息信号处理领域的专家,带领团队长期从事微波成像理论研究及系统研制,攻坚克难,系统性地突破了一系列理论问题与关键技术,帮助我国在该领域逼近世界顶尖水平。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吴一荣老师主要围绕合成孔径雷达(SAR)系统的相关原理与应用给大家做介绍。由于该技术长期被欧美国家控制和封锁,吴院士及其团队在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参考借鉴,没有任何资源可以借用帮助的情况下,遇到了很多技术难题和研制困难。吴院士着重与大家交流了如何处理和解决这些难题的过程。此外吴院士还对合成孔径雷达技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和展望。给很多同学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们研制的机载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在汶川地震期间,吴院士和同事利用该技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第一时间取得震后震区地表图,为国家的抗震救灾提供了直接帮助,实现了其它光学成像技术无法达到的效果。

吴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他还不忘告诫同学们:科学研究最终要用于实践,要能应用才有意义。十余年来,吴一戎院士及其研究团队也正是始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开拓广泛覆盖现代微波成像领域的科研工作,为我国的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做出了重大创新贡献。

报告在吴院士与同学们的精彩问答交流中结束。

    20130617_151835.jpg

 

电子所吴一戎院士为同学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