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历史足迹,凝聚奋进力量 ——电子学院在“一二·九”合唱比赛中奏响青春华章

  • 解学辉
  • 日期:2020-12-15
  • 1205

20201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在礼堂隆重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歌咏比赛,以合唱的方式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向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下午14时比赛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致开幕词,鼓励同学们不忘传统,铭记历史,奋进前行!

电子-微电子学院团委和学生会高度重视本次比赛,自十月中旬便积极着手筹备相关事宜。电子学院合唱团由学生会文艺部负责组建,分为男高音、男低音、女高音、女低音四个声部进行排练,并配合钢琴伴奏、二胡伴奏,注重表达歌曲的悲怆情感。

排练时合影

本次歌咏比赛,电子学院合唱团选择的合唱曲目是山西民歌《桃花红杏花白》。这首歌讲述了民国时期女子桃花为报杀父之仇而反抗恶势力的故事,整首歌曲以小见大、以乐衬哀,是落后旧社会的缩影。

比赛过程中,合唱团四个声部衔接配合接近完美,歌声荡气回肠婉转千回,仿佛桃花再世痛诉旧社会的危险阴暗与复仇行动因势薄力单连连受挫的无奈与悲怆。最终,电子学院合唱团以优美磅礴的歌声获得本次比赛的二等奖。

歌咏比赛现场照片

    比赛虽有遗憾,但电子学院合唱团的同学们以歌声展现了他们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了新时代研究生的爱国情怀。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比赛深化唯物主义历史观,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自觉维护国家尊严、利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党委书记彭悦霞、学生主管刘筱颖老师赛后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撰稿人 陈佶 李泽峰

摄影 汪越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