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夏季学期】吴健康教授讲述概率图模型

  • 日期:2013-07-03
  • 3027

2013619—6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科大电子学院和中科院自动化所"传感网络与应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吴健康老师主讲了高级强化课概率图模型,该课程旨在重点分析使用贝叶斯网络对问题、信息和知识的表示、推理和学习的理论和方法,以及动态系统方法。

吴健康老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导、传感网络和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英国、日本、美国、德国、法国访问学者和教授,新加坡信息和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在全球上百个申请者中被选中组建日本国家新一代计算机海外实验室。在国际出版5部专著、100多篇论文、21个专利。获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他研发并产业化世界第一个人脸识别系统,独创电子及纸张文件保护一体化技术,创建Trustcopy,任董事长和CEO。客户包括花旗、惠普、东方海外、中远、瑞士铁路等,获欧洲最大投资公司3i投资,被称为一位极具远见卓识的人(an exceptionally bright visionary)”

吴健康教授在概率图模型课程中主要介绍了以下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叙述两种基本的概率图模型,即贝叶斯网络和马尔可夫场的无向图表示,以及这两种概论图模型的相互关系、应用建模、推理方法和参数学习。第二部分讲授概论图模型动态系统。在叙述了概论图模型动态系统的一般方法之后,重点讲授动态系统的状态估计,和离散动态系统的状态估计,即隐马尔可夫模型。

在课堂教学中,吴老师生动幽默,在同学们听理论知识感到乏味时,吴老师会搭配实际应用的例子,力求通俗易懂。另外,吴老师还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帮助同学们解答学习中的疑惑,告诫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首先要结合实验室和自身情况选好方向,接下来就要做好科研工作,认真完成学位论文。在读文章时,要用批判的眼光去读,要独立思考,敢于质疑。

在课程结束时,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学到了基本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吴老师身上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严谨和认真,学会了科研的方法。
 
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