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夏季学期】顾国彪院士讲授“电气学科如何走向高端”

  • 日期:2013-07-03
  • 2413

62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电机学科专家顾国彪应邀在中关村园区S304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们做题为《电气学科如何走向高端》的讲座。

顾国彪院士长期从事大型发电机新型蒸发冷却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工作:从应用基础到工程实用化形成了我国领先的冷却技术,拓展了电机学科。“九五”科技部重中之重科技攻关项目“李家峡400兆瓦(40万千瓦)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研制与运行”负责人。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九五攻关获国家科技部突出贡献表彰,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就。

在讲座中,顾国彪院士以简洁明了的语言,介绍了目前电工技术发展的热点和趋势,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蒸汽冷却水轮电机的研制以及中间遇到的问题。顾院士从能源危机、环境危机以及国家科技发展的高度,阐明了自主创新对国家和人民的重要性,并以自身工作为例,指出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进行科研应当必备的基本素质,鼓励同学们自主创新,并以自身工作为例,详细介绍了自主创新的必要性。这次报告极大地增加了同学们的自豪感和爱国心,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科研积极性。
 
顾国彪.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