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抗疫 共迎春天

  • 肖智文
  • 日期:2020-03-23
  • 1889

脚底贴上暖宝宝,胳膊戴上红袖箍,脸上戴好口罩, 18点整肖智文准时从家里出发。这,已经是肖智文作为志愿者在哈尔滨三棵树社区连续执勤的第三个夜晚了。三月,樱花在武汉已悄然盛开,江西的油菜花也黄澄澄的连成了片,但在哈尔滨,天地间还是一片银装素裹。

第一个执勤的夜晚,肖智文就遇上了下雪天。雪天路滑,本应二十几分钟的车程,他生生地开出了多一倍的时间。到了三棵树社区,肖智文联系到了执勤点的阿姨, 阿姨打量着他,关切的询问:“穿的够不够?有没有贴好暖宝宝?”他笑着说:“阿姨,您不要担心,我年轻身体好,站整班没问题。”可在雪地里站完第一个小时,他就悔青了肠子。这是一个居民非常集中的小区,执勤人员站在小区防疫第一线,时刻不能放松。一开始还能坚持,但站久了就感到钻心的冷。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三个小时站下来,即使坐回车里,双腿还是因为太冷而一直发痒。他不好意思的挠挠头,告诉自己第二次就有经验啦,下次在身上贴四个暖宝宝, 水杯也不带了,因为晚班正值居民进出小区的高峰时期,根本没有时间喝水。

晚班执勤

肖智文以前参与过很多次志愿活动,但在他看来,这次抗疫志愿活动意义非凡。“这大概是我从小到大经历过最久的居家生活”,他看了一眼手机的日历,“算上新年,我已经在家整整五十九天。”由于新冠病毒,本应初七返校的他滞留在哈尔滨老家。其实从一月初,他就在网上时刻关注着疫情走向。那时候谁都不会想到一月末的疫情会如火山式爆发。”这个病毒不仅是对国家的考验,更是全人类需要攻克的难关。从那时开始,作为一名党员,他一直想为抗疫做些什么。不过早在疫情初期,哈尔滨便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外来人口必须进行十四日居家隔离,小区封闭式管理。考虑到自己因寒假离校回家还处于居家隔离观察期,他便通过网上途径为武汉捐款,略尽绵薄之力。直到二月末,一直坚守在防疫管控第一线的母亲告诉他,现在可以作为志愿者到小区执勤,他立刻就报了名。

白班执勤

肖智文用“团结,信念,感动”三个词来形容执勤工作。团结指的是人民团结。他说,大部分的居民十分配合他们的执勤工作,从一开始的出门证到后期的健康码,居民可以依规实现有序进出。由于三棵树小区大部分居民是铁路退休职工,有些爷爷奶奶在注册手机健康码时遇到一些问题,他们也是在执勤人员方便时彬彬有礼的有序依次询问。信念,指的是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坚信。肖智文激动地表示,这次疫情再次向全世界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国幅员辽阔,疫情爆发的时间点又是人员流动性极高的春运时节,只有中国才有这样的能力在短时间内举全国之力全民抗疫,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多地实现病例清零。感动,是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感动。在医院忙碌的白衣天使,在社区工作的执勤人员,在路途奔波的调拨物资人员,是所有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用汗水筑起了一堵挡在疫情与人民之间的坚实屏障。

    当问及肖智文在疫情过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的时候,他说:“我想去武汉看看。去看樱花,登黄鹤楼,去告诉武汉的人们,你们都是抗疫的英雄!我们胜利了!!!   

                                                        电子学院高年级党支部书记肖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