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虽未炽,星火可燎原

  • 陈彩艳
  • 日期:2020-02-25
  • 3034

2020年初,春寒料峭之时,一种名为“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袭击了整个中国,阻挡了无数人团圆的脚步。热闹喧嚣的街道不现往日的车水马龙,只有凄凄冷冷清清。从前鱼龙混杂的微博热搜,如今也只剩下实时跟进的疫情报道。这场未曾料到的疫情就这样改变了2020年的春天。

疫情防控迫在眉睫,有无数英勇的战士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经历了2003年非典的孩子们,现在穿上防护服,用坚定的眼神告诉大家,这次换我们守护你们。还有公安干警、基层社区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日以继夜的奋战在防控一线。科研人员,守在实验台前,一次次的探索尝试,为我们找寻生的希望。社会各界民众自发捐款捐物,彰显平凡大爱,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抗疫。

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抗疫战争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我也因为这场疫情,对祖国有了更深地感悟。

(一)   爱国的含义

2020年大年初七,在大多数人还对疫情抱着观望态度之时,在京东工作的男朋友Joy先生已匆匆离开家赶赴北京,参与到湖北应急物资供应链的研发工作中。

很久之前,我曾经问过Joy先生一个问题:你认为爱国是什么?Joy先生思考后告诉我:相比于他国,祖国提供了安全公平的环境给我们,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作为回报,我们也应该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去热爱、回报我们的祖国。

那时的北京,正处于疫情高发期,公司实行赴京后居家隔离,远程办公。为了早日让系统上线使用,Joy先生常常刚参加完视频会议,就马上用电脑敲着代码实施工作方案,有时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只吃一顿饭,又继续研发工作。

(二)   守好后方

我的家乡在河南濮阳,因疫情暂时不能返京返校,可是面对疫情,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行动上不能落后,于是积极联系现所居住家属院的其他大学生们,一起成立了志愿者宣传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为家属院的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并承担了定期为家属院消毒的工作。成立宣传队初,也曾遭遇一些困难,甚至还被误当成“骗子”,但在我们耐心地沟通解释下,大家都积极地加入了进来。

随着疫情日渐严重,我让志愿者们根据自身情况在网上进行疫情知识的宣传,而我在消毒时,会对没有带口罩的居民进行耐心劝导,并对过往的居民普及防疫知识。

Joy先生问我,在外出消毒时,害不害怕。说实话,面对一种未知的危险怎能不怕。只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在祖国的守护中长大,身为祖国的一份子,自然要背负起自己的责任。更何况我所做的,相比于那些前线救援的人们,太微不足道了。

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中华儿女共同行动,必能战疫成功。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更挡不住华夏儿女抗疫的决心。在党和国家强有力的举措下,疫情正在慢慢舒缓。乌云遮不住明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必能迎来光明,吹起胜利的号角,驱走疫情的脚步。待那时,我们再一同看尽春花烂漫,共享祖国繁华。

电子学院9310班陈彩艳

引导居民戴口罩

家属院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