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抗疫的路上——一个普通国科大人的春节抗疫经历

  • 解学辉
  • 日期:2020-02-21
  • 1851

期末考试后,与大部分同学不同,我想尽快熟悉课题,所以回到所里。那时,网上最瞩目的新闻就是那场燃烧了数月的澳洲大火,其中,偶尔可以看到有关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似乎关注的人并不多。腊月二十五,我坐着火车顺利到家,村子里还像往年一样充满年味儿,亲朋邻友都忙着置备年货,到处洋溢着红红火火的气息,只不过今年不让放鞭炮了。

腊月二十九, 一条“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开来,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条消息可能是假的,谣言,一座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怎么可能说封城就封城呢?直到看到官方消息,才让我相信这件事情的真实性。当时,我感觉到了疫情好像没有那么简单,此时的家人全都沉浸在过年的喜庆之中,完全没有当年非典时期的紧张感。大年三十晚上,春晚的一个诗朗诵节目再次展现出抗疫一线的艰辛。没有鞭炮声的大年初一,村子里也取消了以往每年的走街拜年活动。当天晚上,母亲给住在临县的小姨打电话,商量第二天一起回姥姥家拜年的事儿,小姨说她们村已经广播通知许进不许出。第二天,我们村广播了相同的通知。在我们这个小地方,虽然信息闭塞,也有个别村民觉得村里的有关做法矫枉过正,但绝大多数村民们都很配合,不让放鞭炮就不放,不让走亲戚就不走。

看着每天的疫情动态,确诊病例不断增长,疫情地图不断扩大,很快覆盖了全国,再到后来,我们县也有人感染,村民们才突然真正的感觉到病毒就在我们身边,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村里家家户户大门紧锁,大家不再串门打牌,不再聚众聊天,街上只有临时招募的志愿者在把守进出村子的路口。此时此刻,我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威力,尤如2003年地非典,令人毛骨悚然。

不一样的是,现在是信息发达的2020年,信息传播方式早已判若云泥,电视、手机,无一不把抗疫前线的最新情况传遍全国各地。我们的综合国力也早已今非昔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极大程度上实现了现代化,抗疫的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不变的是我们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在各个省份地相继驰援下,武汉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作为一个普通民众,我一不会生产口罩,二不会治理病人,那我能帮抗击疫情做什么呢?有人说,现在在家里躺着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可是,躺的时间长了,心里总是不踏实,总想做点什么,总想着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2月1号晚上,当我得知镇里现在要统计全镇人员的去向情况,但是缺少会用办公软件的人员,急需志愿者帮忙统计人员流动信息,需要录入信息的人员很多,工作量比较大,很繁琐。在村委会工作的邻居叔叔问我会不会用电脑,能不能去帮忙录入信息。虽然我当时不清楚工作内容,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完成任务,但是大难面前,我必须挺身而出,尽最大努力完成。第二天,早上六点,因为村里戒严措施严格,一路上要经过各种检查,路障,所以邻居大叔亲自开车将我到了镇政府,这一路上,我感受到我们虽然是小地方,但是防控意识一点也不差。

我和另外一个志愿者负责其中一个村子的,不到两千的村民,看似工作量不大,但是需要将他们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身体状况、居住地等各种信息都要一一录入,遇到字迹看不清的,身份证号码不全的情况,还需要询问工作人员做进一步处理,耽误了工作进度。机房内三四十名志愿者一起工作,每个人都带着口罩,工作人员也时刻提醒我们一定不能摘口罩,为了通风,门窗也要开着。我们每个人都在马不停蹄的敲键盘,因为突发情况较多,预计半天完成的任务并没有按时完成。午饭后,大家继续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直到深夜还是没能够将镇上所有人员的信息全部录完。在这期间,我想过休息,但是想到还有许多坚持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他们的工作量远超过我,他们仍然在坚持,我有什么理由放弃!第二天,因为种种原因,志愿者人数减少了几名,但工作仍在继续,直到下午,才完成了全镇人员信息的录入。整个过程虽然辛苦,但一想到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身上的疲惫也就消失了,心想也是值得的。

2月11日,经历了上次的统计工作后,我再次主动参加到村里的人员信息统计工作中。这次任务同样历经两天,但有了上次的经验,进行的速度快了一些。在与基层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工作,紧密接触的两天时间里,我深刻的体会到村里抗疫工作的艰难,全村上千人,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各种情形都要会处理。平时我以为会很清闲的村干部竟然忙的停不下来。普通人这个时候在家可能会闲得发慌,躺得无聊,但是基层干部此时却也像医生警察一样,有家不回,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抗击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直到今天,疫情仍未结束,虽然全国各地的抗疫工作成效显著,但是仍然不能放松。它是危机,同时也是考验,是契机。相信经此一役,我们国家在处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能力会得到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也会愈发团结。因为我们知道,在关键时刻,谁才会挺身而出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是警察,是医生,是实业家,是科研工作者,是政府,是中国共产党。我们坚信,风雨过后必见彩虹,寒冬过后必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