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一届院务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 日期:2013-11-08
  • 2384

院务会委员讨论议题

吴一戎院长主持会议

11月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一届院务会第二次会议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电子学院院长、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颖教授和电子学院执行院长焦建彬教授等本届院务会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院务会成员首先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教育委员会主任丁仲礼“关于办好国科大基础学院的几点思考”,听取了电子学院副院长孙应飞对学院教学基本情况的汇报。按照丁仲礼副院长的指示要求,结合学院情况,各位院务会成员就学院的课程设置与教学组织、岗位教师聘任、教学实验平台建设及教研室/培养指导委员会的设立共四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学院超大班级授课问题,院务会提议各个对口研究所针对每个专业开设“特色专业课”,按照二级学科重新划定核心课程,同时考虑同一课程重复开课,或多个教师同时开课,以满足学生对于课程选择的需要。由电子学院负责制定课程的设置标准,包括课程受益面、课时规定等。院务会讨论认为专业研讨课和专业普及课需要由高水平的专家来授课,以拓宽学生的视野,提升科研素质。为吸引更多的专家来国科大授课,可以放宽课时要求并从政策层面给予一定的倾斜。关于教学实验平台建设问题,由学院结合教研室科研情况制定规划,有条件的研究所把闲置并符合教学要求的设备提供给校本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研究所实验室也可以作为校本部学生的参观实习基地。

经院务会讨论通过,电子学院设立三个教研室,分别为电子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信息与通信工程教研室和电气工程教研室,每个教研室下设培养指导委员会。电子学院制定培养指导委员会章程,为委员会配备年轻教师作为秘书长,以配合委员会日常工作的开展。

最后,电子学院院长、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院士就院务会讨论通过的提议和近期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