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明老师教你如何“征战”职场

  • 解学辉
  • 日期:2019-12-09
  • 1291

2019112613时30分,雷明老师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面向职场发力》的精彩讲座。此次职场规划讲座由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电子学院学生会承办,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学生秘书刘筱颖老师、教学秘书吴肖凤老师以及培养秘书解学辉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雷明老师是国家发改委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儿童青少年基金会特聘专家。曾担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浙江大学MBA导师。与此同时,他还许多知名电视节目的常驻嘉宾。担任职场真人秀节目《职来职往》嘉宾的经历,使得他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驾轻就熟

对于这次讲座,雷明老师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从能力培养、职场公平性、人际关系提升等多个方面对“如何在职场中发力”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谈到这些观点,雷明不仅讲述了很多自己的亲身经历做为佐证,还列举了古今中外的诸多真实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渊博的知识面。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充满了掌声和欢笑声。

首先谈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雷明说,如何判断一个岗位是否有吸引力,除了薪酬和工作乐趣,更为重要的是岗位对能力的培养,有时候在学习工作过程中,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得到了提升,但正是那些苦不堪言的锻炼铸就了我们的能力。雷明老师读研期间的工科论文写作能力,正是得益于做诉讼律师时起诉书和答辩状的写作,相同的行文结构让他能够很轻易地写出一篇内在逻辑清晰,篇章结构调理的论文。有研究成果的同学更愿意与他合作完成一篇论文的发表,因此毕业时雷明发表论文的数量远超过了同届学生。雷明老师的案例生动贴近告诉同学们不管身处什么岗位都应该抓住机会培养出自己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将是人生某个转折点的决定性优势,支持我们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远。

雷明指出,工科学生思维方式严谨,但也更容易循规蹈矩,走上职场常常会感到“不公”,反而是一些没有受过严密思维的人更看得开一些。这就决定了我们的韧性相对较差。他建议我们执着纠缠“凭什么”,进而产生消极怠工的心态绝对公平很难,但是相对公平是存在的。我们可能会一两次被“不公对待”,错过晋升机会,甚至三四次,但绝不会被埋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达到相应的职位。雷明老师也告诉大家,他行走职场二十多年,对这些问题早已看淡,这正是“不惑”的其中一层含义

雷明还提到职场不存在“你好我好大家好”,既有矛盾又有调和人际关系的机制才是团队能够创造价值良性发展状态。他重点讲解了快速融入集体的方法,培养多方面的话题和兴趣,会给我们提供充足的交流资源这些交流资源既不会损害人际关系,又能够引起大家的兴趣,能够达到一举两得的目的。

最后,雷明老师讲了职场的终级发展方向。达到一定地位后,还能否获得晋升取决于“格局”。“格”代表“格调、品格”,“局”指的是“局面”。有多么高的格调,能调动什么样的局面,决定了职场发展能达到怎样的高度。格调和布局二者缺一不可。

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有针对性提出疑问,例如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年轻人的试错成本等。对此雷明老师都耐心一一作答。他建议同学们不论是在研究生时期还是职场中都不要过分担心试错,要利用每次机会充分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王伟

图:齐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