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传承榜样精神——电子-微电子学院教工党支部

  • 解学辉
  • 日期:2019-10-22
  • 1300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并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2019年10月19日电子-微电子学院教工党支部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计划安排,为深入学习先进人物,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他用真情打动了每一位百姓,他用双手救活了每一片寸草不生的沙地,他用生命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他就是农民的儿子--焦裕禄。“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这是焦裕禄同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风沙最大的时候,能够见到他的身影;大雨瓢泼的时候,还是可以看到他的身影;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依旧能够看到他的身影。从“治三害”到“除三害”,他始终站在人民疾苦的最前线。直至因积劳成疾,肝部疼痛的直不起腰来。就连临终前的唯一要求也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他的心里装着的只有全县的百姓和沙丘上的泡桐。通过观看《我眼中的焦裕禄》,参观习桐、焦桐、焦裕禄纪念馆、为焦裕禄烈士敬献花篮,再到学习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韩村的精神、双杨树的道路为核心内容的“四面红旗”精神,一个不朽的共产党人形象清晰的树立在支部党员同志们的面前,大家都被他那种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潸然泪下。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更应该学习焦裕禄同志身上那股子的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致理之要,惟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在那段暗淡无光的岁月里,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新的时代下,其依旧散发着的光芒,拥有着强大的感染力。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了解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下一步要把焦裕禄精神带到工作和学习中。一要深研细学党的理论,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一定要学习焦裕禄这种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党的理论的精神,用理论上的清醒铸造信念上的坚守、政治上的坚定,时刻做到心中有党,真正锻造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二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始终牢记为民宗旨。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学习焦裕禄的这种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为党和人民做贡献作为人生最大的价值所在,任何时候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把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升华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三要坚持廉洁自律,勤俭办一切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即使不能完全做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起码也要做一个有品位的人或者老百姓说的“好人”,守住做人的底线,守住党员干部的底线,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四要敢于担当负责,全力干好本职工作。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蕴含着厚重的敢于担当精神。领导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学习焦裕禄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做好,我们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就是对焦裕禄精神的最大继承和实践。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像焦裕禄同志一样,做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努力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无私奉献好党员。

文:吴肖凤

图:罗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