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宁泽涛”——蓝色的突围

  • 解学辉
  • 日期:2019-06-20
  • 2421

/柳海鹏

审核/刘筱颖 王怡丁

王郁泽,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从部队退伍以后进入中科院电工所读电气工程专业学习2019年6月1日,在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北京市大体协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2019年首都高校游泳冠军赛(浩沙杯)中取得优异成绩——优秀运动员和男子乙组100米仰泳决赛第七名,是实至名归的游泳健将该赛事是北京市高校中水准最高的游泳比赛,今年共有来自北京的32所高校400余人参赛,王郁泽在内的九名队员在李广峰、樊菁教练的带领下取得了历年最好成绩。

国科大游泳队与教练合影

大学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或许和我们插肩而过的某个同学,就是昨天站在高高领奖台上的骄子,毫无疑问,我们今天要去采访的王郁泽就是其中的一位。在王郁泽的朋友圈里,最近的一条就是6月3号学校关于这场游泳比赛的推文,我想对于王郁泽来说,这也必定是一条难以忘怀的推文。
    我特别留意了推文里面那张王郁泽的特写照片,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蓝色海魂衫,双手比耶,阳光的笑脸,脑海中浮现出几个字——国科大“宁泽涛”。我的直觉告诉我,国科大“宁泽涛”的背后一定有不同寻常的精彩故事。

“海魂衫”的背后,是蓝色的梦

初次见面,王郁泽表现地有些慢热,也许是因为第一次被采访有些紧张,时不时露出腼腆的笑容。

“我参加的是水军,水军和海军不一样,我们不需要上舰的,水军就是比较水的军”,王郁泽以幽默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参军经历。原来王郁泽同时是一名退役军人,对于军人,我内心总是充满一种敬意。我恍然大悟,原来那张照片里的海魂衫,背后是蓝色的军人梦。

参军是每个男孩子心中都曾有过的梦,王郁泽的从军之路是从大一时开始的。因为对军人的向往,一腔热血立志报国的他与周围志同道合的朋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参军之旅。而家里对王郁泽的选择也是十分的支持,“我是家里第一个人当兵的”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们能够从他的眼睛里看出那份骄傲和自豪。

“当兵不仅提高身体素质,更是一种难得的人生经历,一种令人无限回味的人生体验。当兵其实蛮爽的,这么多年过去了,能记着的也只有当兵这个事了”王郁泽这样说道。

    当兵的艰苦我们都明白,但是我仍然想听听这位退伍老兵对“累”的理解。于是我们问他:“当兵累吗?王郁泽笑着说,“每天都贼累,每天跑步,单杠双杠……回去大学以后的一千米考核,太轻松了,还没跑起来呢,就跑完了”。王郁泽的回忆中,“累“似乎只是那段充实的军旅生活中的调味剂,而真正值得的他反复回味的是在部队中练就强健体魄和坚毅精神。

四月二十三日是海军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日,王郁泽和战友一起策划了“4.23长跑”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退伍并不代表结束,而是人生新的阶段的开始,在国科大,王郁泽开始了自己新的学习生活。他仍然穿着那件蓝色海魂衫,延续着自己的蓝色梦想。

从海洋到泳道,是蓝色的突围

似乎是一种缘分,儿时的王郁泽学习游泳很早,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旁边就有一家游泳馆,所以从那时候就开始学习游泳,而后来又选择了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蓝色的泳道再到蓝色的海洋,直到今天在泳道的夺目表现,这是一场蓝色的突围。

“当时还小不敢下水,被教练一脚就踹下去”这是王郁泽对儿时学习游泳的记忆,就这样开始与水的亲密接触,后来慢慢对游泳产生了兴趣。经过刻苦的努力,王郁泽一直到了省队参加训练。任何的运动只要成为一种竞技体育,那么压力也随之而来。“训练的时候都吐过好几次。有几次就站在游泳馆门口,想到沉重的训练任务就不想进去了。我们的热身训练都需要游1200米王郁泽回忆道。

虽然心理上有些抗拒,但是王郁泽却从来也没有缺席过一次游泳训练。对于准备去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来说,游泳不止只有运动这么简单,既然是比赛,必然就有第一第二,而运动员背后,代表的是学校的荣誉。所以,他们所承担的压力也不言而喻。王郁泽知道,他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员,他想用自己的汗水为学校带来一片荣光,尽自己最大努力!

关于这次的比赛,王郁泽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他人不知的“小插曲”。王郁泽原本最熟悉的泳姿是自由泳,但是为了参加这次的比赛而换成了仰泳,但仰泳的规则特别多,在比赛的过程中还要时时注意不能犯规,比赛时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千万不能犯规。“我在游完之后还去问裁判有没有犯规裁判说没有,这样的话我就可以拿到名次了”可到了中午成绩出来的时候却被告知比赛犯规了,当然这也是不可避免的,虽然听到以后心情很沮丧,但是仍坚持参加了下午100米的比赛,最终他获得了名次如果说失败是成功之母的话,那么遗憾就是为了下一次能够更好

一年的集中教学很快就要结束了,我们都将回到各自所在的研究所继续学习,采访的最后王郁泽说,如果明年有机会,他还会再回来参加比赛。一次次蓝色的突围,只为下一次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