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以此五月鲜花,献给曾与共和国擦肩的TA

  • 解学辉
  • 日期:2019-05-15
  • 2738

2019年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活动中,我院第14个登上舞台,用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剧——《与共和国擦肩而过的ta》以91.5的分数,获得汇演二等奖的好成绩。

音乐剧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场,四位同学满怀着饱满的热情,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出了对祖国70周年华诞的祝愿,那满腔热血的豪气直冲屋顶,台下观众也禁不住和他们一同高歌。随着聚光灯渐渐熄灭,讲述人用凝重的嗓音慷慨激昂地为观众诉说着峥嵘岁月中那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在新中国成立举国欢庆之际,重庆渣滓洞中那些革命先辈们却惨遭反动派们的屠杀,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里,与共和国擦肩而过…在昏暗的重庆渣滓洞中,江姐带领着几位青年巾帼不惧囹圄之险,毅然提起手中的针线,编出那她们的信仰守护着的国旗。那一她们心中对祖国寄托随着一曲《绣红旗》飘向远方,与今日的青年产生了同的共鸣。

铁牢后,她们的身影刚毅不屈、飒爽干练,不畏强权、斗争到底的勇气冲击着观众的神经;听,她们的歌声婉转嘹亮、不卑不亢,从唇齿之间汩汩流出,洗涤着现场每一位青年的心灵。那发自内心的情感和精彩绝伦的演唱,搏得了台下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借着这台音乐剧,电院学子们向那些为祖国的诞生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致敬,在珍惜那面在黑牢铁窗后含着热泪绣成的五星红旗的同时,也让当下广大国科学子们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盛世中国。

而这朵在五月盛放的鲜花由大家辛勤的汗水浇灌而来。

早在两月前,大家就开始了精心准备,何燚和吴肖凤两位老师也怀着饱满的热情参与到舞台剧的编排中来。经过紧锣密鼓地排练和磨合,在正式表演的前一晚,张弛部长和参演师生们针对之前排练出现的种种瑕疵进行了总结,并对每个细节再次进行强调。

彭书记和刘老师亲临现场观看各位同学们辛苦筹备的成果,鼓励各位演员从容自信地面对第二天的汇演也正是凭着这份从容自信,各位演员在舞台上化身一位位歌者,唱出了七十年前革命烈士不畏黑暗期待黎明的那份坚定,赛出了电院学子应有的风格。

正如在国科大纪念五四百年的集体宣誓中所说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保持青春的活力,保持青春的朝气,争做新时代青年好榜样,是每一位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们应有的精神面貌。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再回首40周年的开学典礼,白春礼院长含期待发出的殷切询问,“未来,国有疑难可问谁?“希望来电子学院的各位青年学子们能够响亮而自信地回答,强国一代有我在!”

文字/刘勇

摄影/李思颖 张江永 刘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