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中科院电工所肖立业所长讲授“未来电网的发展趋势”

  • 日期:2014-06-20
  • 2573

2014619日星期四下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肖立业应邀在怀柔校区教一209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们做了题为《未来电网的发展趋势》的讲座。

肖立业所长长期从事高温超导体在强电方面的应用研究,在高温超导磁体技术、高温超导电力科学技术和高温超导物理方面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曾经主持国家“九五”863项目“超导磁体技术”和“高温超导永久磁体及其应用”等多项课题的研究,现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课题“高温超导磁体物理基础研究”、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方向性项目“高温超导限流器及其在电网中的应用研究”和“超导储能系统的研究”以及863项目中有关高温超导变压器、高温超导限流器、高温超导电缆等多项科研项目。

在这次讲座中,肖立业所长从电网的发展历史与现状讲起,又讲到现代电网的主要特征与存在的问题以及新能源发展对未来电网的影响。肖所长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学生的一项很有意思的研究——我国风能资源的空间互补性,并与学生进行了互动。肖所长介绍了未来大电网与微网并存的基本形态,指出新能源变革对未来电网所带来的重大挑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详细介绍了未来电网的运行模式以及信息技术在未来电网中的应用。最后,肖所长还分享了自己对未来电网的几个观点,与学生进行讨论。

这次讲座让学生了解了电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对影响电网发展的因素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因而可以对未来电网发展趋势的预测有自己的判断。

xiao1.jpg
xiao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