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翟起滨教授讲授“伴随网际空间形成中的两次密码战”

  • 日期:2014-06-25
  • 2833
作者:文|谢雨 刘琦   |谢雨
 

2014623日下午,雁栖湖校区教一109教室座无虚席,近百位同学聆听了翟起滨教授的题为《伴随网际空间形成中的两次密码战》的报告。翟起滨教授是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信息安全、密码方向有着深入的研究。

报告开始,翟教授就给大家讲述了互联网的诞生和传统密码的基础知识。在了解到在座同学并没有密码学基础后,翟教授抄起粉笔,在黑板上给大家讲解起数论的一些基本理论,还用中国的生肖向同学们巧妙地解释模运算,由此引出了现代密码学的开始——Whitfield Diffie Martin Hellman70年代发表名为《New Directions in Cryptography(密码学的新方向)》。接下来,翟教授强调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提到了一系列如911棱镜门等一系列事件,解释了政府与民间资本之间的角力与合作。

在整个报告进行过程中,翟起滨教授多次提到,中国的信息安全发展仍然处在比较低的水平,中国目前很多东西都不能自己制造,而国际上的关键技术、设备对中国都是严格禁运,命脉掌握在别人手中。中国要发展自己的系统、自己的芯片,才能抵抗美国等国际势力的监控。翟教授对在座的年轻人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同学们立足专业,深入钻研,承担起祖国发展、名族复兴的重要任务。

整个讲座发人深省,鼓舞人心,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要在专业上苦心钻研,精益求精,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翟起滨教授给同学们讲座.JPG

 

报告人简介:

翟起滨,男,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兼职教授。

他在密码理论和技术领域工作近40年,在实际工作中多次立功受奖,获政府特殊津贴。自1987年以来,一直担任《中国科学》、《数学年刊》、《通讯学报》等杂志的审稿专家;承担国家密码与信息安全研究项目,担任国家密码专项课题研究主持人;2007年为国家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评委会的专家委员, 2012年为国家973密码工程项目评审专家。最近20年来,每年都参加国际相关专业的重要会议,熟悉该专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