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中科院电子所所长吴一戎院士谈“高分辨干涉合成孔径雷达技术”

  • 日期:2014-06-25
  • 7210
作者:文|田雨 刘琦   |姚龙龙 谢雨
 

20146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院士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一109教室做了题为《高分辨干涉合成孔径雷达技术》的专题讲座,来自电子所以及其他相关专业一百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此次讲座是国科大夏季学期课程《通信工程与电子技术系列讲座》的第三讲。

吴一戎院士自我介绍时并没有罗列一系列优秀的学术头衔,而是自称“电气工程师”,勾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致。他笑称自己当时本科毕业时不愁没有工作,可以以开电器修理铺为生。而现在,电器修理铺已经不多见,电气工程师都去哪儿了呢?吴院士一路寻找,带领着电子所找寻方向。

吴院士从需求出发就干涉合成孔径雷达进行了详细讲解,例举了SAR技术在民用、军事方面的应用,特别是在国土资源的勘测、地形测绘、洪水和地质灾害的监测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吴院士强调,技术的生命在于应用,要从技术走向应用,只有这样该技术才能够持续地研发。

吴院士循循善诱地从概括讲到细节,从需求到技术,一步步将干涉合成孔径雷达呈现给大家。相继介绍了有关高精度运动误差测量补偿技术、宽带雷达系统及其补偿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及相关进展。

接着,吴院士以爱迪生推广电灯和巨磁电阻现象的发现与应用为例,再次强调了 “技术的关键在于应用,不能应用与实践中的技术是没有用”的道理,告诫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中要注意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在一起。

最后是互动阶段,同学们围绕讲座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吴院士深刻而风趣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强调要关注基础知识的学习、注重团队合作,为以后的科研提供帮助号召同学们将来投入到该科学领域,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实现自我价值。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增长了许多见闻,激发了专业学习的动力,决心踏踏实实深入实践,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一戎院士给同学们讲座.JPG

吴一戎院士给同学们讲座

 

吴一戎院士与同学们交流.JPG

 吴一戎院士与同学们交流

 

报告人简介:

吴一戎  男,汉族,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19637月生于北京。19819月考入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参加工作。长期从事合成孔径雷达(SAR)系统及大型遥感地面接收处理系统的研究工作,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分辨机载合成孔径雷达及运动补偿技术,SAR信号处理算法研究,遥感卫星地面处理与应用系统的体系结构、数据处理算法等。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推动了我国微波成像技术的发展, 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