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中科院电工所严萍研究员讲授“高电压技术及其应用”

  • 日期:2014-06-27
  • 4631

2014626日星期四下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严萍应邀在怀柔校区教一209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们做了题为《高电压技术及其应用》的讲座。

         严萍研究员长期从事脉冲功率及其应用技术的研究,相关绝缘、测量技术的研究以及大电流放电应用研究。曾经承担的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高压直流开断试验回路及电弧不稳定性研究和绝缘材料的老化特性研究(1989-1993),863项目--纳秒级脉冲下材料绝缘特性的研究(200220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体中重复毫微秒放电特性研究(20032005)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

       在这次讲座中,严萍研究员首先简单介绍了电工所成立的背景,整体的研究内容,以及对电工科学发展做出的贡献。严研究员讲授了高电压技术的内涵,并指出仍需要探索的一些未知领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严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高电压技术的相关研究——脉冲功率,包括其定义、研究对象、发展历史、国内外研究单位以及目前水平和主要装置,并分享了自己总结的科研方法。最后,严研究员还讲授了脉冲大电流技术,包括大电流下的基本现象、大电流技术的相关应用。

       这次讲座让学生对电工所的研究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学习了高压技术的内涵、相关研究及其应用,并掌握了一些科研方法。

严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