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中科院电工所韩立研究员讲授“电子光学原理及其应用”

  • 日期:2014-06-27
  • 3422

2014626日星期四下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韩立应邀在怀柔校区教一209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们做了题为《电子光学原理及其应用》的讲座。

         韩立研究员长期从事微纳加工装备和微纳检测设备方面的研究工作,为检测技术和加工技术及设备研制提供新理论。韩研究员主要承担的项目包括:中国科学院科技助残项目——盲文印刷系统的开发;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系统——纳米分辨率活细胞扫描探针原位实时显微观测系统的研究;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纳米级电子束曝光系统实用化研究;科学院仪器改造项目——高压纳米级电子束曝光系统等等。

       在这次讲座中,韩研究员首先概述了扫描电镜系显微镜的工作原理,从扫描电镜的结构、主要部件的工作原理以及在各行业中的应用三个方面娓娓道来。接着,韩研究员介绍了最新电子光学的发展,依次讲解了扫描氮离子显微镜的原理,X-CT成像检测系统的工作原理,以及光发射电子显微镜(PEEM)的原理。最后,韩研究员还展示了最新技术下青蛙骨骼、肾脏结缔组织等的三维显示效果,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这次讲座不仅让学生们学习了电光学的基本原理,还获悉了该技术可以应用的领域以及最新的发展成果,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对电光学的学习兴趣。

 
韩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