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中科院电工所孔力研究员讲授“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发电技术”

  • 日期:2014-07-04
  • 2586

201473日星期四下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孔力应邀在怀柔校区教一209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发电技术》的讲座。

孔力研究员19942月毕业于法国国立洛林高等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电机设计、电气控制、电力电子仿真和新能源发电的研究开发工作,主持并完成了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100kW、班戈县70kW和尼玛县40kW光伏发电站关键设备的研制和电站的建设,并成功投入运行,通过国家验收。发表论文60篇,合作出版著作1本。现任中国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太阳能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太阳能学报》编委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能源委员会委员。

在这次讲座中,孔力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可再生能源——太阳能资源,包括太阳能的定义,在中国的资源分布情况以及太阳能资源的利用。关于太阳能资源的利用,孔研究员着重介绍了三种广义太阳能发电技术:光伏发电、热发电和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中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关键器件是太阳电池,孔研究员以制造材料——晶体硅为例,详细讲解了太阳电池的基本原理和制造过程,还指出了提高太阳电池效率的途径,并给出了整个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框图。太阳能热发电是指用聚光集热装置把太阳能聚集起来,经过一定能量转换,最终带动发电机来发电。孔研究员介绍了三种热发电装置,并给出了这三种不同热发电技术优劣势的比较。

最后,孔研究员借用丰富的图片,向学生们展示了电工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电研究的成果,包括自己曾经在西藏地区完成的项目。

孔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