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清华大学周杰教授来我学院讲授夏季学期《传感器网络与模式识别系列讲座》

  • 日期:2014-07-07
  • 2993

夏季学期期间,周杰教授应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讲授《传感器网络与模式识别系列讲座》之《视觉计算中的若干问题》报告。

周杰教授199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首届数学试点班,获理学学士学位;1992年提前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图像识别研究所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华中理工大学优秀博士论文;1995年至1997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后至今一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工作。2003年提升为教授,2004年提升为博士生导师。历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担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助理。并作为清华大学与IBM中国研究院联合成立的现代服务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任。现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现代服务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他是IEEE高级会员,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on》、《自动化学报》编委,是《IEEE Transaction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IEEE Transaction on Image Processing》、《Pattern Recognition》、《中国科学》等重要刊物审稿人,任“全国自动化系主任(院长)论坛”秘书长,教育部服务科学专家协作组工作委员会召集人。

周教授在课程中详细介绍了视觉计算如何提取图像、视频中的各种信息和分析识别,重点介绍了视觉信息采集、图像处理与特征提取、特征分析与识别三部分内容。其中,周教授还结合实例讲解了他的一些最新学术成果:仿变色龙视觉系统、基于区域不变量的图像二进制描述子、基于约束谱聚类的图像分割和指纹方向图估计的字典方法。周教授对问题阐述深入浅出,还在课后指出了现有视觉监控与指纹识别所面临的研究挑战,给同学们指出了一些研究突破方向,引得学生们深受启发后热烈参与讨论。

 

zhou.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