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通信工程与电子技术系列讲座之吴健康教授报告

  • 日期:2014-07-10
  • 2607

 

作者:文|谢雨  |谢雨

201477日下午,雁栖湖校区教一109教室,吴健康教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信息领域的新方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讲座。这是今天下午的第二场讲座,也是整个系列讲座的倒数第二场。

吴健康教授一开始,就以聊天的方式询问同学们了解哪些当今信息领域的热门方向。同学们踊跃回答,提到了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电动汽车、智能硬件等等。吴教授表示,同学们了解得很多,也很对,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着重讲讲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内容。

吴教授从信息科学的革命出发,简单介绍了信息数字化、摩尔定律、存储容量翻番、电池发展、芯片集成等信息革命的基础。有了这些技术的出现,才使得今天各种各样的新技术成为可能。

吴健康教授说,大家可以想想,信息技术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获取数据,使机器拥有智能。物联网就是使物物相连的网络。物联网的概念最初起源于MIT标识中心,他们提出了RFID(电子产品码),这样计算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地识别任何物体。                                                                                                                                                                                                                                                                          通过这样的技术,美国传感网络信息融合和战争指挥系统,真正做到了撒豆成兵,利用发射出去的众多伪装装置,获取大量的敌方信息,既高效又隐蔽。中国在2008年提出了感知中国的概念,在无锡的微系统所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工作。

由于时间的关系,吴健康教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简单介绍了云计算由平行计算和网络计算逐渐演变发展而来、大数据的运用前景等等知识。

这一讲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同学们无论专业都能够了解到电子信息科学当今最热门的研究方向,极大地激起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吴健康.jpg

 

 

报告人简介:

吴健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科大电子学院和中科院自动化所"传感网络与应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197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79年赴英国伦敦大学进修。1981年回国。此后曾赴美国匹茨堡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德国爱尔朗根大学从事合作研究。现在中国科技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工作,从事图象处理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科学基金项目、六五七五八五攻关项目、“863"高技术项目等1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次,.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次,全国科学大会奖一次。1990年被国家教委和国家科委授予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被合肥市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著书二部、译书,一本、合编书一本。在国内外发表论文三十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