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信息与电子学科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 解学辉
  • 日期:2018-04-19
  • 2592

    2018年4月14日至15日,第十二届全国信息与电子学科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大学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分会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福建省物理学会协办。名誉理事长王越院士、研究生教育分会会长吴一戎院士、副会长陆建华院士、何友院士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生培养及管理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等180余人参加研讨会。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理事长马蔷应邀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福州大学杨黄浩副校长致欢迎辞,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程树英教授主持大会。

马蔷理事长致开幕辞              杨黄浩副校长致欢迎辞          程树英副院长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特别聘请了多位专家作特邀报告。王越院士通过“对立统一”的哲学剖析,指出博士学位论文作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集中体现,揭示了其中复杂对立统一矛盾关系,并分享了宝贵的指导经验。郑志明院士围绕新时代信息科学技术类人才培养,梳理了信息与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国家发展战略对创新性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及对研究生教育的影响和意义,并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培养为案例分享了具体的改革思路和做法。吴一戎院士指出创新性工作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经济社会做出实质性贡献;他认为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应重视人才培养,并特别强调教育是个良心活,鼓励与会代表用爱实践教育。三位院士的精彩报告立意深刻、深入浅出,为开展高水平研究生培养指明了方向;院士们渊博的学识、广阔的视野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院士们对研究生教育事业深刻的理解,言传身教的作风,深深感染着与会代表,大家全神贯注,静心聆听。

王越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郑志明院士作特邀报告

吴一戎院士作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刘昶教授的报告《中美研究生创新力教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姬红兵教授的报告《关于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调整的思考》和电子科技大学兰中文教授的报告《着力校内外基地建设、推动研究生分类培养》分别围绕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具体思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政策的路径规划以及推进分类培养的可行性方案切入进行讨论。三位专家深刻的观点、清晰的思路对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未来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大有裨益。报告引发与会代表的强烈兴趣和共鸣,并就相关细节进行深入交流。

专家作特邀报告,分别为刘昶教授、姬红兵教授、兰中文教授

    同时,会议举行了隆重的中国电子教育学会首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典礼。随后开展了优博沙龙活动,由研究生分会秘书长卢葱葱主持。20位优博获奖者进行轻松愉快的交谈,分享自己在读博期间的研究经历。吴一戎院士和刘昶教授与获奖者进行亲切交流并为他们指点科研事业中的疑惑。最后吴院士以自己亲身经历和故事勉励青年人不忘科研的初心,坚持不懈、埋头苦干,令优博获奖者感到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首届优博颁奖仪式

    本次学术研讨会分别以“创新人才培养与国际化教育的研究与探索”和“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的探索与研究”为主题开展专题报告交流活动。两个分会场中近20位报告人做了精彩的分享,并与代表们深入地讨论,对未来研究生培养打下了很好的理论基础。同时马蔷理事长和优博导师及部分理事代表进行了技术人才培养需求分析预测工作座谈会。会议还举行了优秀论文评选表彰活动。

左上:优博沙龙 右上:人才座谈会 左下:专题分会场一 右下:专题分会场二

    4月14日晚,研究生教育分会进行了常务理事年度工作会议。卢葱葱秘书长汇报了分会2017年的工作和2018年计划,在吴一戎会长主持下,各位代表深入细致的讨论了2018年工作安排,还审议了新理事单位的申请并就部署了下一届学术会议等事宜。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日程紧凑、内容丰富,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研究生分会参会代表们认真听报告,积极踊跃的发言,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不断积累经验,开阔视野,为做好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起到促进作用。研究生分会组织一年一度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共同探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新举措,为实现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交流平台,为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大会合影

我院参会教师

(从左到右:张永合、涂国防、吴一戎、焦建彬、张灿、卢葱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