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学培养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 日期:2014-12-26
  • 3121
   
    2014年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学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颖教授、电子学院院长(电子所所长)吴一戎院士出席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电子学院全体教职工和相关研究所授课教师及人教干部。
 
    会议由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主持。焦老师首先对各位老师对电子学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日程。国科大副校长王颖教授首先向
与会教师介绍了电子学院的新一届领导集体,说明学院此次教学改革的方向和发展重点。王校长对各研究所对学院教学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希望能够以本次教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院所融合,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电子学院院长、电子所所长吴一戎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如何在国科大的现有体制下,更加科学、规范地进行研究生培养是科学院能够稳定发展的关键。吴院士表示,电子所作为电子学院的主要协调研究所,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为大家创造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同时,吴院士鼓励青年教师要以科研带动教学,不仅做知识的传播者,也要做知识的创造者。
 
  副院长焦建彬教授对学院2014年度的整体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重点介绍了学院研究生课程调整和教学改革的相关情况。
 
  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悦霞老师从学生整体情况、特色管理措施、精彩校园生活和中学生夏令营四个方面对学院2014年度学生管理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良好的学生活动效果和优异的成绩得到了与会教师的充分肯定。
 
  随后,电工所刘国强研究员、学院叶齐祥副教授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与各位老师一同分享了自己的授课经验与感受。声学所的张云鹏老师作为人教干部代表和各位老师对研究生的教育培养进行了探讨交流。其中,刘国强老师自填的五段宋词文铺锦绣,辞趣翩翩,充分表达了自己对科苑、对学生、对教学事业的热爱,精彩的发言赢得了与会教师的热烈掌声。
 
  最后,全体教师就学院课程教学、科研培养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建言献策,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会继续支持学院的工作,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圆满结束。
 
整体.jpg
研讨会现场
 
人物.jpg
国科大副校长王颖教授,电子学院院长吴一戎院士
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电子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悦霞老师
 

附:“以词传情 精心教学”——电子学院教育研讨会电工所刘国强研究员的精彩诗词
 
【沁园春●麦克斯韦方程】
 
电磁相生,磁电相转,波动长传。
有安培定理,感应定律,高斯通量,本构相连。
麦克斯韦,电磁场论,开创辉煌物理篇。
同牛顿,堪双星炫目,光耀长天。
 
电荷正负为源,似流水,或沟壑涌泉。
若直流恒定,无旋无散,交流磁动,成电涡旋。
同性相排,阴阳相吸,奇妙犹如人世间。
美哉矣!赏方程对称,沉醉心田。

 
【行香子●电磁场论坛】
 
仙乐悠悠,款款香来。
百禽飞,凤舞琼台。
奇花吐翠,小剑含胎。
正青云上,凌云翼,倚云栽。
 
梧桐蔼蔼,和风清籁。
会群英,潇洒情怀。
行空神马,异想天开。
聚五湖杰,三江俊,八方才。

 
【玉蝴蝶●中科院大学】
又是东风回暖,玉兰含笑,娇柳初黄。
春到怀柔,科苑淡淡花香。
雁栖湖、水清碧秀,国科大、钟乐悠长。
举头望,银鹰呼啸,迎向朝阳。
 
昂扬。行云妙笔,飞天写意,蓝域翱翔。
斗拱银桥,神怡心旷沐霞光。
七尺台、传承物理,育英才、桃李芬芳。
着霓裳,嫦娥妩媚,龙俊深航。

 
【水调歌头●科苑钟声】
 
秦汉渔阳郡,京兆抱燕山。
春秋风景嘉秀,冬夏恋芳妍。
佛隐红螺古刹,雁聚碧波湖畔,闻道问心禅。
今有国科大,荟萃峻峰间。
 
求真知,拓新法,溯本源。
一方净土,三万子弟入科园。
常见银鹰飞过,时有钟声响起,高远奏尧旋。
淡泊衬宁静,科技顺天然。

 
【南乡子●雁栖湖感怀】
初夏雁栖湖,红日浮光跃玉珠。
谁领风声轻逸唱,鸣梧,展翼云飞是凤雏。
 
传习路通途,击剑挥毫士大夫。
万世慕倾新建伯,茅庐,写好人生一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