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科教融合创佳绩

  • 电子学院
  • 日期:2017-06-15
  • 2727

按照中国科学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科教融合教育体系,形成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发展规划,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开展了实质性、紧密型的科教融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陈雄斌博士在国科大开设了《短距离光传输与光互连》、《无线光通信技术》两门研究生课程,为国科大培养光通信的专门人才。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专职教师高绍帅教授的无线通信技术团队与陈雄斌博士的可见光通信研究团队进行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及合作科研。高教授的研究生派往半导体所帮助进行可见光通信系统多用户接入协议研究,完善了可见光通信研究团队人员的专业结构。

2017年5月23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期间,北京市科委联合新华网、中国科技网、中国科学报社、北京发明协会等单位主办的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三季)优秀项目颁奖盛典在北京民族饭店举行,可见光通信研究团队的“高速可见光通信系统”项目喜获优秀项目奖。

陈雄斌博士(左四)出席创新行动计划(第三季)优秀项目颁奖盛典

2017年6月5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官网上公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拟立项的2017年度项目。高绍帅教授和陈雄斌博士合作的团队从三个“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申报团队中胜出,陈雄斌博士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资助。

祝贺两位老师在科教融合的平台上取得可喜成果,期待国科大的科教融合在科技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捷报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