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会在京举行

  • 解学辉
  • 日期:2017-04-05
  • 2470

3月27日,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专家评审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主持,评审委员会由来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院内外高校及研究所的11名资深专家组成。10个申请中科院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的候选奖项第一完成人到现场进行了答辩。

此次中科院教育教学成果奖候选奖项各具特色,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开展了很多新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方面,各研究所与院属大学科教融合,在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方面有突出贡献。如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开发了国际领先的全套集成电路科教融合设备,实现了“讲授+实验”教学模式创新,并在长三角等培训基地应用示范,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电子学院建立了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教学督导体系,组织来自高校的教学名师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以提升教学质量,得到了教师与学生的充分认可;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不断探索利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大科学装置平台下的课程教学,有针对性地将理论教育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培养符合中科院大科学工程运行及应用的科研人才;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精选国内外知名专家共同撰写教材,不断探索传统授课与网络资源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授课方式,以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组建跨学科教师队伍,构建允许学生“破坏”的创新教育实践平台,组织学生创办并行应用大赛(PAC),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期培养更具国际视野的高性能计算(HPC)未来专家。

另一方面,研究所还与院内外高校协同育人,探索联合培养本科生新模式。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与8所985高校共建严济慈班;中国科大与11家院属研究所联合成立系列科技英才班;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山东大学开设环境与健康菁英班;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与5所高校联合举办天眷系列英才班等。此外,中国科大针对学术型和专业型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开展实践探索,完成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的理论研究,形成2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6篇SSCI文章。

与会专家对中科院院属大学、研究所在教育教学方面所开展的改革和探索表示充分认可,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中科院教育教学成果奖是院级教育教学成果最高奖。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于2016年11月启动2016年度中科院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审工作,经过院属大学前期初审,共推荐40个研究所、中国科大14个院系、国科大5个院系以及1个教育基地申报的77个项目作为此次评审的候选项目,按评审要求将评选出特等奖和一等奖不超过8项(其中特等奖不超过2项),二等奖不超过32项。

评审会现场

丁仲礼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