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华为信息与通信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及长期合作签约仪式在雁栖湖校区举行

  • 张健霖
  • 日期:2017-01-10
  • 7970

 

201612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信息与通信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及长期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区办公楼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随祥、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焦建彬、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高绍帅教授和黄志蓓副教授、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邱文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产品线副总裁甘斌、华为中国区MKT部门经理严海、华为中国区MKT高级经理王刚、华为高级专家陈大庚、王天祥、张碧军、刘林南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焦建彬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国科大及电子学院的概况,然后回顾了国科大华为信息与通信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进展。该中心将依托国科大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开展现代通信关键前沿技术的研究,建设5G通信技术外场实验设施,推进5G通信技术的应用进程。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实验室。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随祥教授在签约仪式上致词。他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引领着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骄傲。他表示相信,国科大与华为的合作会不断深入。他希望未来能设立更多的合作研究项目,使双方的合作能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源自技术一线的科研和教学实践素材,并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打造出一个面向全国的通信技术科普实践基地,推动双方合作向着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更有成果的方向发展。

接着,副校长高随祥、华为5G产品线副总裁甘斌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成立了长期合作委员会与技术委员会,分别由华为5G产品线副总裁甘斌和国科大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担任主任。签约仪式上为两个委员会的主任和委员颁发了聘书。

接着,国科大-华为信息与通信技术联合研究中心长期合作委员会主任、华为5G产品线副总裁甘斌致词。他充分肯定了国科大的科研能力。他以分布式基站和Single RAN解决方案为例,讲述了华为近年来在工程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同时,表达了华为对国科大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的高度重视。他相信,双方的合作前景广阔,国科大-华为的合作一定会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最后,国科大-华为信息与通信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焦建彬致词。他对华为的“针尖式”高强度技术创新模式表示赞赏,同时对双方的长期合作充满信心。

签约仪式结束后,当天晚上630分,华为公司高级专家刘林南博士在国际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5G移动探索之路》的学术讲座。刘林南博士分别从移动网络发展回顾,5G的概念,5G的新空口、新架构、全频谱,以及5G的最新进展四个方面阐释了华为的5G探索之路。

报告厅座无虚席,100余名国科大研究生和本科生饶有兴致地听取刘林南博士讲解移动通信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不少同学一直站着听完讲座。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并针对刘博士的讲解提出了很多专业问题,刘博士都一一耐心地予以回答。在说到备受同学们关注的行业就业问题时,刘博士告诉同学们如何在理想与现实面前做出理性的抉择,他表示,技术研发工作虽然辛苦,但却充满了趣味与挑战,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研究者和技术人员的价值才能得以实现。

讲堂很快接近尾声,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刘林南博士鼓励同学们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并欢迎同学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加入到华为这个大家庭,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通过刘林南博士的讲座,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5G通信的前沿技术,更对自己日后的研究方向有了新的认识与见解,同学们都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