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成功找到方法—记国科大1611班学生与科学家班主任见面会

  • 日期:2016-09-27
  • 3395

      20169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11班本科生乘车到达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在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下称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与青年班主任高绍帅教授的带领下,与1611班科学家班主任吴一戎院士举行了见面会。

    初见科学家班主任,同学们心中充满了激动。各位老师亲切的笑容将同学们紧张的情绪一扫而空,随后开始了对于专业选择的讨论。第一个发言的是余玮宸同学,她告诉吴院士自己对应用很感兴趣,同时也曾在暑期参加过电子学研究所的夏令营,希望可以在国科大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得更多知识。她的回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随后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提出自己对该专业的看法以及对未来的构想。

师生对话--余玮宸师生对话--余玮宸
师生交流师生交流

    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吴院士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及学业目标。他告诉同学们:要崇尚科学。在大学的四年里一定要把基础打好,了解清楚各种概念,这对将来的研究工作帮助极大。他还提到:电子信息工程是一个应用型学科,而应用型学科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为实现目标找到方法。

      接下来,王轩阳同学向吴院士提出问题:在电子信息理论发展与现有理论应用中,必然涉及到多学科交叉融合,那么我们是否应该对专业外学科进行学习,以及学习的深入程度?吴院士表示,想要在一个领域内作出新的成就,向其他学科借鉴灵感必不可少,而国科大的培养模式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环境,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珍惜现在的各类资源。

刘建玮同学提到自己对神经生物学十分感兴趣,在了解到国科大的生物专业课中未涉及该方向时选择了相关的电子专业,吴院士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建议他将来在电子所的生物电子学院深入学习。

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          

    在热烈的讨论中,见面会迎来了尾声,吴院士的鼓励将砥砺我们不断前行,静下心来学习,不要心浮气躁、眼高手低,真正用心为成功找到方法。这次见面会的见闻一定会长久地存于我们心中,成为所有人大学生活中珍贵的回忆,伴随着往后我们协力创新的每一天。

                                                                   /杨帆    /范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