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 日期:2016-09-12
  • 5045

奏唱国歌

奏唱国歌

电子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悦霞

电子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悦霞

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

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

教师代表王宇研究员

教师代表王宇研究员

2016级新生代表许文嘉

2016级新生代表许文嘉

吴一戎院士报告《做有用的科学技术》

吴一戎院士报告《做有用的科学技术》

2016年9月4日下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国科大电子学院院长、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院士,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电子所所长助理、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卢葱葱,电子学研究所王宇研究员及电子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典礼。典礼由电子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悦霞主持,2016级全部576名新生出席典礼。

    下午两点,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电子屏上首先播放了由电子学院学生会导演、剪辑的微视频“致青春,致梦想”,视频中回顾了过去两年电子学院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体育活动,也再现了往届研究生在集中教学阶段课上课下的学习、科研生活。

 随后,焦建彬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整体情况。学院的授课教师来自五湖四海,师资队伍中不仅有科学院的院士、研究员,还有来自国内一流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优秀教授、专家学者。电子学院全面实施“研究助理”、“教学助理”、“管理助理”的奖助体系,待遇不低于本地区其他学校,基本上可以满足同学们日常生活需要,让同学们的学习没有后顾之忧。焦院长建议在座的新同学们首先树立远大的理想。理想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树立理想之后我们的生活才能有寄托,学习才能有动力;其次,要充分利用时间。研究生是一个人学习的黄金时间,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定了远大目标之后就要抓紧时间实现。再次,要有责任心。最后,焦院长希望大家在难得的集中学习的一年时间里,努力学习,用心科研,为大家的人生增添一份在国科大,在雁栖湖畔的美好回忆。

    吴一戎院士为电子学院全体师生做了报告。报告中讲述了蔡希陶、熊毅、叶渚沛三位老科学家的故事,将中国科学院的历史功绩与现实定位娓娓道来,引导同学们要转变身份,做好从学生到科研工作者的角色转变,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足中国国情和国家需要,做对国家有用的科学技术,把科研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教师代表王宇研究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14年的学习和科研历程中的一些经验。首先,要发现问题。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要勤于思考,不断的找到问题,从而促进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追求真理。其次,要能够描述问题,定位问题发生的原因和位置。最后,解决问题,实现理想。王宇研究员强调,身体健康是无数成就的“0”前面的1,如果前面的“1”没了,那么后面的“0”再多也没有实际意义,以此来告诫同学们的在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的同时把身体锻炼好,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许文嘉同学代表2016级新生发言,“作为国科大学子的我们,将来的征途也将是‘星辰大海’是可以照亮苍穹的星辰,是可以承载航船的大海。我们的梦想,就藏在一天天自习室的坚守中,一篇篇晦涩的论文中,一本本专业书籍中,一次次研讨交流中。”

    最后,彭悦霞书记和教学秘书刘佳老师就学生管理、教学选课方面的相关事项分别做了介绍,帮助新生们尽快投入到国科大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