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获“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一等奖

  • 日期:2016-05-26
  • 2951

    五月,慵懒又热烈的初夏;

      鲜花,绽放着地静好年华。

      521日晚,一年一度的“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如约而来,电子学院的参演节目——舞蹈《八女投江》生动演绎了“中华圣女”抗日女英雄的光辉事迹,凭借出色表演荣获一等奖。

      表演伊始,凄美的小提琴声缓缓响起,将观众的思绪带回到抗战年代。伴随着音乐,六位朗诵者娓娓道出了八女投江的故事。


    时间被定格在193810月,东北抗日联军中的8名女官兵,为掩护大部队突围,从背后袭击敌人吸引日军火力,被敌军围困在河边。在背水一战至弹尽时,面对日伪军逼降,她们誓死不屈,毁掉枪支,挽臂走入乌斯浑河中,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高唱“奴隶们起来……”的国际歌,集体沉江,壮烈殉国。朗诵至最后,积蓄已久的情感迸发出来,六位同学齐呼“八女投江,苍天垂泪!八女投江,万古垂青!”。

 随后表演进入舞蹈部分。耳旁如涛的风声呼呼作响,眼前出现八位女英雄,表情凝重怒视前方,表现出与敌人抗争到底的决心。此时伴乐变得紧张而急促,时而夹杂着枪声和炮弹爆炸声。女战士们正在战场上浴血战斗,她们团结互助,心系彼此,奋力抗争直至精疲力竭。

    

    急切的音乐戛然而止,八位女战士缩成一团,如雕塑般凝望着故乡的方向。此时音乐变得缓慢柔和,舞台中出现了一位娇羞的盖着红绸准备出嫁的新娘,这是她们这个年岁该有的柔情和愿景。然而突如其来的战火毁掉了家园,也将她们从美好的梦境中唤醒!是的,国家!国家!没有国,何来家?唯有继续前进,不断地倒下,不断地爬起,就这样无所畏惧的战斗着!

      此时,恐惧包围着她们,难以压抑的一声哭喊令人心碎,催人落泪。她们彼此相拥,被逼至江边绝境。八名女战士相互搀扶步履蹒跚地走向了冰冷的乌斯浑河,留下了让人无法忘却的背影。

      冷云、胡秀芝、杨桂珍、郭杜琴、董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安顺福,这8名女战士的名字萦绕耳边,她们的面容还依稀可见,她们的声音仍久久回荡,她们为民族抗战的胜利贡献了最后的力量!

随着音乐消失,表演到此结束。

    此次表演中,六位朗诵者的朗诵声情并茂,八位舞蹈演员更是用舞姿再现了八位女战士在面对敌人包围陷入绝境时的情景,感情细腻,极具表现力,诠释了中国女性的民族责任感和大无畏的抗争精神,征服了在场观众,赢得了如潮水般的掌声。


    通过此次汇演,我们重温了抗战的英雄事迹,缅怀了先烈,更对我们现在的生活产生了教育意义。我们要珍惜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和平生活,学习他们的勇敢拼搏和甘于奉献的精神,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用自己的知识为国家的发展尽一份力、用一份心、做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