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召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内审会议

  • superuser
  • 日期:2016-01-25
  • 3284

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讲话  

电子学院院长吴一戎致辞  

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主持和国科大学位办主任缪园讲话

  2016年1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内审会议在电子所科电大厦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25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和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办及电子学院所属学科京内外26家兄弟单位的主管所领导、学科带头人、研究生教育教育管理干部12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莅临会议指导,她对国科大学科合格评估的背景、意义做了简要介绍,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对电子学院合格评估工作提出希望。电子学院院长吴一戎院士致欢迎辞,他对各培养单位重视评估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国科大学位办主任缪园介绍了国科大合格评估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具体的评分指标体系。电子所所长助理、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葱葱介绍了学院学位授权点工作情况、学位论文抽评情况及本次内审工作安排。启动会议由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主持。 

  接着,本次内审工作按照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三个一级学科,集成电路工程和电子与通信工程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分组同步进行。首先,各分会场评审专家听取了培养单位的现场报告,并就学科方向、课程教学、学术交流、培养过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同时评审专家在浏览、阅读评估材料的基础上,对各培养单位学位点现场打分。随后,各分会场评审专家就每个培养单位的学位点特色、意见和改进建议开展了全面的讨论并给出了反馈意见。各分会场评审专家还在综合各培养单位培养点情况基础上,对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特色、不足及改进意见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总体评价报告。为了使各培养单位与评审专家有更深入的沟通,本次特别进行现场反馈沟通,全体培养单位代表现场听取了评审专家们的意见反馈。评审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国科大各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学科覆盖面广,师资力量雄厚,科研经费充足,学习环境优越,能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提供坚实的支撑和有力的保障。为实现国科大的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他们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中肯的建议,如尽快建立起完善的培养体系;持续重视和加强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的研究方向;学位授予科研成果要求应统一为较高的相对客观的标准,并凸显科学院科教融合的特点。特别是针对工程硕士的培养,专家们纷纷指出通过本次答辩交流,更好的了解科学院优势和学科特色,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在今后相关教育培养标准制订中考虑到国科大的特色,兼容并包,使中国的高等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丰富。院长吴一戎和副院长焦建彬都参与了现场反馈,吴院长对专家们辛勤的工作、严谨的态度和对学院学科发展不吝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加大与高校相关学院学习、交流与合作,为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创新性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内审评估会议是对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科的一次全面诊断和把脉,专家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专业的建议,为学院的学科建设提供了指导。学院将根据专家评估建议,继续保持学科特色,着力改进不足之处,早日实现建设一流学科的目标。(科教融合办  张永合 林彬)  

  

全体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