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组织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 日期:2015-11-13
  • 2982

       为了使科教融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学院决定成立教学督导组并于10月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8位资深教授担任本年度教学督导组成员。这些专家不仅在相关科研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而且具有丰富的授课经验,对教学管理工作理解深刻,其中多位教授曾担任全国或其所在学校的教学督导组成员,几位教授还是所在学科全国统编教材的主编。

                                                      电子学院2015年度教学督导组专家

         10月22日电子所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组织了教学督导工作准备会。在对本学期课程情况进行摸底的基础上,学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和副院长焦建彬教授虚心听取了教授们的建议,详细制定了本次教学督导的方案。吴一戎院长表示聘请高校知名教授指导学院教学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科教融合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就是扎扎实实做好研究生集中教学阶段的教学工作。

吴一戎院长主持召开教学督导工作准备会

        10月26日至10月31日,教学督导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课程教学督导工作。督导组按照一级学科分成3个听课小组,共听课35门,平均每人听课30学时,覆盖了本学期所开设的各类专业课程。由于这是学院首次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督导组的教授们采取了全程听讲的方式,以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参与了工作。

        为全面了解教学督导的情况,全面听取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学院召开了督导工作报告反馈会,认真听取每位督导教师的意见。通过一周的全程课堂跟踪,督导组认为国科大校领导、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很重视教学管理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总体上学院授课教师认真负责、知识渊博、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出勤率高、听课认真、课堂秩序令人满意;但在教学设备、课程体系设计、教师教学技巧等方面有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的空间。

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小组认真听取督导教师意见

        吴一戎院长和焦建彬副院长等学院领导十分重视督导组提出的反馈建议,迅速组织学院进行了分层分类的归纳分析,并随即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整改工作。首先,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整理汇总了督导组的意见并反馈给每一位授课教师,以促使他们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然后,根据督导教授们的建议,学院制定了相关措施,加强助教在课程教学中的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同时,学院将进一步对督导意见进行深入总结、举一反三、持续改进。学院计划近期出台相应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推进学院课程体系设置的规范化、科学化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改善教学环境,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整体教学质量。